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王传栋总经理在大区管理中心和工程公司、设计公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稿时间:2011-04-12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一、关于大区管理

      今年对华润燃气来说,是特别关键的一年。企业的组织架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给大家既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创造了很多的机会。
      设立十大区域管理中心,这是华润燃气重大的管理变革。宋董及集团领导对此都特别重视,给予了很多有益的指导和帮助。大区管理的模式是一次尝试,无先例和经验可循。我们要摸着石头过河,勇于探索创新、敢闯敢试,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全身心地地投入到工作之中,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管理模式。
      我对大区管理谈几点看法:
      1、各个大区要设立5-10名大区助理(不包括投资助理),并且皆为兼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助理不是职位,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岗位,可根据需要由不同职级的人员担任。助理应该来自五湖四海,不要局限于某个企业,必须尽量扩大范围。这样既有利于人才流动,又有利于打破组织边界,分享成功经验。
      2、助理由大区总经理和总部部室双重领导。各个大区要在4月底前明确助理人选。根据各大区情况,一个助理可以对口一个或多个部室。
      3、大区总经理的五项核心职能之一是把各层级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大华润的平台上相互学习、相互找差距、相互取长补短,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进步。大区总经理要做的工作很多,但有两条很重要:一是能不能抓住关键事项、能不能做成事;二是能不能充分发挥助理的作用、能不能充分调动大区成员企业各级经理人的积极性。今后对大区总经理的评价,集团各部室、各助理和成员企业都要参与。
二、关于工程、设计公司
      成立区域工程、设计公司不仅仅是为了提高管理效率,更重要的是为了整合集团的资源优势,集中技术和人才力量,提升专业能力,在设计和工程两个领域确立国内技术领先地位,最终使大家共享资源整合的成果。各大区应坚持同等优先的原则全力支持工程、设计公司开展工作,工程、设计公司也要坚持市场化原则承接有关业务,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内部既要保护,但也要有合理竞争。目前的区域划分是暂时的,从明年开始,如果区域内工程或设计公司的服务不达标,各成员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其他的工程或设计公司。
三、关于管理模型推动
      去年,我们以郑州、岳阳和昆山三家公司作为试点,探索可以快速复制、标准统一的管理模型。管理模型推动,不仅仅是业务流程的优化,更是组织层面的变革,前者强调科学合理,后者强调公正透明。希望人力资源部的同事认真总结三家试点公司的经验和教训,制定下半年推广方案。


 (2011年4月9日  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