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王传栋总经理在成都大区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稿时间:2011-03-16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记得2004年,我和同事到成都参加成都燃气的改制投标。当时在想,成都燃气作为一个大型的燃气企业,如果华润燃气能够成功中标,必然能使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华润燃气迈出发展的一大步。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时过境迁,经过7年的艰苦创业,华润燃气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燃气运营商。今天,华润燃气成都大区正式成立,我又来到成都,这是一个巧合,也是一种必然,这预示着华润燃气的综合实力有了全方位的提升。
      今年,我们提出了“华润燃气,中国第一”的奋斗目标,这是华润燃气顺势而为,响应市场呼唤、行业呼唤和全体员工呼唤的必然选择。成为中国燃气行业的第一,这不是空洞的口号。这个“第一”内涵丰富,不仅仅是居民用户数、销售气量、盈利能力的第一,更重要的是管理能力、管理质量的第一,还包括员工敬业度、企业凝聚力、社会形象等各个方面,都要努力做到中国的第一。华润燃气的发展历程表明,只要我们永葆创业的激情和活力,践行“简单、坦诚、阳光”的企业文化,勇于开拓创新,这个“第一”是一个很快可以实现的目标。
      去年以来,我们认真研究了华润电力、地产,以及竞争对手中华煤气、新奥燃气的管理模式,意在取长补短,探索符合行业和自身实际的管理模式。通过深入研讨,今年我们实行了重大的管理变革,成立了10个区域管理中心和3个区域设计公司、3个工程公司,目的是在管理能力、管理质量以及在核心技术上,能够成为中国的第一,乃至世界的一流企业。
      成立10大区域管理中心,就是让区域管理中心的总经理代表华润燃气行使在这个区域内出资人的管理职权。现在成都大区负责的区域主要是四川,下一步还将包括陕西、甘肃等地区。区域管理中心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推动大区内项目的拓展,包括新项目获取、股权增持等。通过10个区域管理中心,用2至3年时间进行“全方位”的“大扫荡”,实行最大范围的扩张,不断增强我们的影响力,在区域拓展方面争取到最后的胜利。
      我们对设计公司和工程公司划定了区域,实行分区负责,目前业务范围覆盖了18个省、2个直辖市,希望用2至3年的时间,他们能成为全国燃气设计和施工的中坚力量,并争取和国内知名大学的科研机构结成战略联盟,使之能成为国内燃气工程及设计的最优秀企业。
      迅速提升管理能力的关键,首先要打破不同成员企业之间的水平边界,从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开始,以研讨、学习为载体,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目的。通过共同研讨某一个公司某一领域的工作,群策群力,提出建议、查找不足,帮助改进和提高管理水平。这种打破组织边界的学习,能真正使成员公司之间相互取长补短。这种交流学习,不仅仅是成员企业领导之间的交流,也是中层管理人员、基层骨干、技术人员之间的交流,是全方位的交流,从而促进管理能力、技术水平、服务质量以及员工素质的整体提升。这种学习、交流会给每个管理团队、每个管理人员带来压力,但这种压力最终会转化成一种活力和动力。
      其次是要着力打破不同职级之间的垂直边界,实现上下沟通无边界,推动各个层级,从总经理到各个主管、甚至到员工的交流,这种交流会给所有的员工带来希望和活力,发挥每个员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希望各个层级的经理人借这次大区成立的“东风”相互学习,并把“东风”注入到自己的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推动公司管理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我要感谢成都燃气为华润燃气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05年,成都燃气年销气量是5亿立方米,现在达到10亿立方米;盈利能力从4000万元,上升到现在约4个亿,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给我们的股东、员工都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希望成都燃气的同事继续努力,借这次大区成立的机会,抓住发展的机遇,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个人事业的成长。


( 2011年3月14日 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