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之声

经理人之声

向下看  零距离  常态化

发稿时间:2015-09-16    来源:武子君 滕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字体:    打印

来滕州工作今天正好140天了。上任伊始,面对内退员工重新就业的问题,在个别乡镇,竞争对手对我们市场的蚕食已经开始,他们或打着投资乡镇的旗号,或声言得到某领导的支持一副矫诏天下气势、或恶意降低接驳费用,或与镇域政府开发区联合,搅的乡镇市场狼烟四起、烽火连天;天然气行业市场也开始从气慌到慌气的阶段,销量锐减,从最高的每天30万立方到最低不到20万立方,事业单位的改革也如火如荼,在公司内部,经过了一个快速发展期,缺少了创业激情的部分员工,思想开始变的懈怠。

 

机遇和挑战从来都是一对孪生兄弟。滕州公司经过努力取得了实施“天然气镇镇通”工程的主导权,但问题也摆在了眼前:如何在两年的时限内实现全市17个乡镇1,485平方公里的全覆盖通气?如何重新激发全体员工的干事创业的激情?面对公司当前发展中最重要最紧迫的问题,公司认真执行集团蹲点工作要求,推动经理人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使“学标杆”工作更加深入一线、产生实效的有力措施。

 

滕州公司结合公司现状,从组织保障、发现关键紧迫问题、跟进改进过程、蹲点效果评价四个维度入手,形成PDCA闭环管理,从问题发掘、解决、固化着手,全面推动蹲点工作开展。在蹲点的过程中,在“学标杆”的推进中,在对具体工作的落实中,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怎么去?怎么办?我有了如下的感悟与反思。

 

一、学标杆蹲点工作要向下看、沉下去

蹲点工作不是高大上,而是管理的回归,回归到民间,回归到我们日常的工作,关注员工心声,解决公司发展瓶颈。蹲点工作应该蹲得住,沉下去,不仅要走到公司的一线,还要走进我们的客户中。蹲点不能像葫芦掉井,从上面看是下去了,可从下面看,还浮在面上。要像秤砣掉井,真正沉到底。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办法从哪里来?归根到底是要走下去,了解客户需求,拓展我们的市场,在走下去的过程中才能发现问题,才能研究对策,真正的破解难题。

 

滕州市政府在2015年将天然气管道“镇镇通”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全市“十件实事”,要求2016年底工程全部结束。从3月份启动到6月初,市场部的人员虽然加班加点,马不停蹄,可工程迟迟不见进展,大部分乡镇甚至都不知道此事。面对如此的困难局面,怎么办?公司财务总监郑孝明的一次提议,引发了大家的研讨,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全员参与,摸清情况,找准症结,把干部、员工的智慧和力量集中起来,解决问题。于是围绕“镇镇通、管道通、首要在沟通”的整体思路,管理团队成员带着中层经理人、专业技术人员分成8个协调组,分别深入17个乡镇,采取一对一跟踪、点对点解决的方式,研究破题思路、方式和举措,着力在点上个个击破,从宣传动员,协调关系,到现场咨询,调度推进,短短四个月时间,整个工程全方位、大面积铺开。

 

二、学标杆蹲点工作要零距离、接地气

群众路线,这个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经理人蹲点,就是一场接地气、不漂浮、走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大转变。而对员工进行隔级辅导,一定要敢于与员工“零距离”接触,勇于同员工“面对面”交流,善于为员工“心连心”解困。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公司工会组织了一次退伍员工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我介绍和分析了公司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退伍员工们也都畅所欲言,从当兵到工作,从个人到公司,无所不谈,献计献策,整个氛围热烈,让人充满信心。这一场座谈会,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员工们的朴实与敬业,这说明员工们渴望我们这些经理人与他们“零距离”接触,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员工们也希望知晓公司的发展现状,分担公司面临的困难。副总吕红冰说:“真没想到能开得如此成功,谁说我们的员工老了,没有激情了?真没想到这一场小小的座谈会,也能凝聚力量,激发活力。”

 

三、学标杆蹲点工作要重结合、常态化 

学标杆指标背后比的是一种精神,一种追求精益、卓越的精神,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指标的提升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指标背后的故事,我们不仅要把业务的指标逐步提升,还要把文化的建设融入其中。因此,我们要善于做些结合文章,比如说与党建工作结合,以党员承诺公示、党员高压巡线一日体验、安全知识竞赛等丰富的党团活动为载体,锻炼队伍,加强宣传,积极营造“人人学标杆,人人争标杆”的良好氛围,激发党员和员工工作激情。利用优秀党员评选、团干部竞聘等工作,积极从党员、年轻员工中选树标杆,为其加任务、压担子,激发潜能,促使其更快速从优秀转变为卓越,以点带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组织的能力。

 

学标杆蹲点工作是长期的,持久性的,滕州公司作为一家由老的事业单位转制过来的的企业,需要对标学习的地方很多,需要转变的地方也不少,找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学习别人的优点,制定自己改善的方法,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才是我们发展不竭的动力,才是我们的力量之源。

 

学标杆只有带领全体员工,自身带头、发挥中层以及骨干的模范作用,一心向下,发挥大家的积极主动性,才能让员工参与到经营中去,让员工感受到公司的发展变化与自身的思想、行动息息相关,让员工感受到我的一个小问题,也许导致公司带来一个大影响。通过几个月的努力,解决了内退员工重新上岗问题,镇镇通工作正稳步推进,政府主要领导又开始大力支持,气量下降的局面正在遏制,一种向上、向好的局面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