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之声

经理人之声

真抓实干学标杆 放下身段深蹲点

发稿时间:2015-09-29    来源:车德臣 四川大区执行总经理    【字体:    打印

践行"1+2+3",实现燃气梦。“1+2+3”,是华润燃气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形成的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理体系,而每一位华润燃气人都立志践行“1+2+3”,努力追寻属于企业和自己的燃气梦。“学标杆”作为“1+2+3”管理体系中三个主题之一,它能帮助我们用最简单的方法,使我们从纷繁复杂的管理理论中跳出来,拓宽我们的视野,让我们聚焦存在的问题,聚焦怎么样向标杆学习,以解决存在的问题。

 

今年,集团将“学标杆”作为年度管理主题,开展了经理人蹲点工作,不断推动“学标杆”工作的深入。王传栋主席也一再强调,各级经理人要把“学标杆”蹲点工作看作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工作更接地气的重要手段。

 

我蹲点公司供气分公司下属仪表队,仪表队现有员工21人,主要负责各类大客户贸易结算计量仪表的运行、维护、送检、专业巡检、抢修等管理工作,在公司输差控制和大客户安全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上半年,通过深入仪表队蹲点,开展员工辅导,与员工面对面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不足,发现三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分别是库房管理、外包管理和仪表检定合格率分析。针对以上三个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与仪表队员工一起分析、讨论,针对性的提出建立表具二级库房,配置专职人员负责表具领退料做好表具管控;建立细致科学的外包管理标准,通过影像资料进行现场监控;设置专人负责数据维护更新、统计分析等措施。根据大家研讨的改进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和落实时限,切实解决了蹲点过程中发现的实际问题。

 

通过对 “学标杆”蹲点相关要求的学习体会,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我觉得要做好“学标杆”蹲点工作,需做到“蹲点四要”:一要沉下去,二要发挥优势,三要见到成效,四要常态化

 

一是要沉下去。沉下去不只是到基层走一遭,而是要放低姿态,带着一颗“实心”深入一线,真心实意的与员工共同分析、研讨。对于基层员工而言,平时与公司管理团队相对接触较少,即使管理团队成员下基层,员工也会有些距离感。沉下去就是要求不管职位多高,到基层都必须放下架子,与员工平起平坐,与员工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这样才能得到员工的认可与信任,才能真实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还可以借此机会了解基层情况,听听员工的想法,与员工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也能借此机会学习、熟悉业务,在自身熟悉业务的同时帮助团队、员工不断成长。

 

二是要发挥优势。蹲点人大多是管理团队成员或来自职能部室的经理人,到基层蹲点要发挥出管理团队、职能部室和经理人的自身优势,广泛开展制度流程宣讲、专项培训、经验分享等活动,为蹲点单位切实提供服务、传授知识、释疑解惑。蹲点还有一个重要事项就是要开展员工辅导,通过了解员工《个人提升计划》、业绩完成情况,对日常工作中的困难给予帮助、支持,就重点工作和员工个人发展提出建议,发挥自身优势去帮助员工不断的提升,不断的激发员工潜能。

 

三是要见到成效。蹲点不能是被动的为了蹲点而蹲点,必须要“点破”经营管理中遇到的难题,解决客观真实存在的紧迫问题,只有把难题攻克、问题解决,公司的管理效能才会得到提升,蹲点的价值才会得到体现。经理人蹲点,要力争帮助蹲点的部室、班组、岗位成为公司、大区甚至集团的标杆,如果经理人蹲点的单位还不如其它单位做得好,那蹲点的方式就值得再思考。

 

 四是要常态化。经理人下基层蹲点,并不是只蹲一时一地,而是要制度化、常态化,让蹲点成为经理人的“必修课”。完善经理人蹲点制度,明确蹲点时间、任务甚至成果展现方式,用制度促使各级经理人真正的做好蹲点,特别是把蹲点当成是推动“学标杆”的重要方法,需要长久的保持。同时,对经理人蹲点,要进行监督考核,除了集团的考核还要让员工当裁判,员工满意不满意、认不认可也是蹲点成效的重要评判标准。

 

总而言之,蹲点不是一阵风,也不是一阵运动,而是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持续坚持下去。当你通过蹲点收获组织能力的提高、见证团队素质的提升、看到员工的进步时,你会发现原来蹲点的“威力”是如此巨大,同时你得到的也决不仅仅于此,它远比你想象的更多!

 

我对自己提出要求,也与每一位同事共勉:在今后的“学标杆”蹲点工作中要更接地气,而不是浮光掠影、蜻蜓点水,要把蹲点真正“做实、做好、做长”,通过大家持之以恒的努力,把每一位同事的积极性、创造力都激发出来,使组织不断保持活力,不断提升管理效能,不断追求卓越,真正让“学标杆”助力于华润燃气早日实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美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