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之声

经理人之声

不仅嘘寒问暖,更要添衣加被

发稿时间:2015-09-23    来源:李宇 河源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字体:    打印
回首过往,集团推行的各项管理主题推动业绩增长的同时亦实现了组织能力塑造,我们向着“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目标稳步前行,拾级而上。“无边界”让我们资源共享、取长补短;“3C领导力”让我们对照素质项重塑自我;学标杆让我们清晰未来的目标是营造追求业绩卓越、追求优秀组织、培养优秀员工的氛围和文化,实现长期学习与不断提高能力的结合统一。打破边界、突破自我、在行动中学习、在学习中行动、倡导精益、注重执行,我们带着归零的心态不断破茧重生。
 
鉴照自身,08年加入华润以来,见证了华润燃气在一代代经理人的忘我拼搏下南征北战,捷报频传,我们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到了规模第一,创造了同行业的奇迹。但主席清晰的意识到我们距离真正的中国第一、世界一流企业还存在差距。结合自己所在的广东大区而言,公司数量虽多,但规模基本都为C类,我们面临着公司处于初创或发展阶段,市场竞争大,队伍年轻化等困难,但我们是一个发展快速、执行力强、有活力的团队,我们清晰的意识到仅有活力奉献的意识还不够,对照82项工作标准,我们更需要强化自我能力素质,无论从外部环境还是内部需求思考,都需要我们向优秀企业看齐,向优秀个人学习。
 
曾经看过一本书,《谁说大象不会跳舞》,描述IBM形成规模后发展上的减速和瓶颈约束,企业规模大了、业务范围广了,却变成了一头跑不快的“大象”,企业也认识到了自身的“笨拙”,如何能让大象轻盈的舞蹈,这将是企业的未来。自己加入华润以来,家庭的壮大让我有幸成为了行动学习催化师、精益管理绿带,参加了经理人3C培训等,但是,如何将这些理论知识转变为实战能力,并且将能力进行转训传导,或许才是管理工具的精髓所在,蹲点工作也是非常好的方式手段,以下用几个问题做引,分享下个人鄙见:
 
一、蹲点工作是不是只看结果?个人认为,通过蹲点,可以清晰跟踪指标实现的全过程,发现和总结目标达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发现组织是否存在业务流程不清、组织能力不足、资源配给不平衡等问题。因此,学标杆工作一定不是下指令,一定要蹲点研究所在班组的每个流程环节,进而实现流程优化。记得之前在其它公司做ERP的时候,外聘顾问在做流程优化设计前一定会做长期的“蹲点”,类似于我们安全管理中的行为观察,详细记录每个流程环节并将环节执行结果以及达标手段同行业标准进行比对,形成新的流程设计后还会二次蹲点,参与新流程测试。给我的启示就是蹲点一定要“实”,并且一定要对每个环节都去比对分析,而不是只求结果重结论。
 
 二、选择什么样的点去蹲?每个经理人都很忙,蹲点工作是能切实发现并帮助一线解决问题进而解决公司管理问题的良好方法,因此所选择的点也很重要。个人认为不一定要选择自己最擅长而且经验最丰富的点,最好还是选择企业发展瓶颈,问题最突出的环节和岗位。学标杆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它是一项持续工作,工作标准也是不断变化的值,标杆单位也是流动性的。我们要营造的是“比、学、赶、帮、超”的氛围,通过对标找到问题,通过蹲点剖析问题的原因所在,下步通过行动学习等方式寻求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不能强求蹲一次点就把问题解决了,被蹲点班组就一下子就成标杆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三、蹲点工作要关注哪些问题?个人认为,要关注同事对于82项指标的执行标准是不是真正理解到位了。一方面结合公司自身情况进行二次解读并予以辅导,同时要考虑到员工在指标提升时会遇到的实际问题是什么,对于像河源这样的C类公司来说,公司发展快,人才需求紧迫,区域环境导致招聘难,突出人才基本都外输了,导致现有中层同一线人员的能力差距不大,中层对于工作指标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也参差不齐,辅助员工制定的提升计划必然会出现问题,例如计划的时间节点太模糊,缺乏检验标准,缺乏监督人以及执行保障体系等,如果计划成了空话,蹲点效果可想而知,员工的积极性也将受到打击,这些方面我们正积极反思改进。
 
四、蹲点工作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蹲点工作不是简单的下一线走访,要放得下身子,沉得住气、静得下心,避免纸上谈兵。广东大区在推动蹲点工作时,宝峰总要求成员企业避免出现“蹲点领导向下安排工作多、亲自推动少,给予资源支持少;解决业务问题建议时,提原则多,提方向多,工作不细化,缺少操作性”等问题。那如何接地气呢?个人认为不要仅是“嘘寒问暖的温和态度”,而应是“添衣加被的切实行动”。经理人通过蹲点直接有效的收集到一线同事在执行提升计划中存在的问题,除了给员工鼓励打气提出解决建议,更重要的是同员工一起动手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利用手上的资源为员工扫清障碍,加油助力。就像集团的安全审核一样,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给出解决方案,还要剖析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制度是不是有问题,流程是不是要优化,资源是不是不到位等等。一线是基础,是根本,只有蹲点一线,才能发现企业运转过程中的根本问题所在,只有立足一线,服务一线,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公司长治久安。下一线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经理人要向一线工人对标,保持归零心态。
 
傅董曾讲过“知止知进,守正出新”。燃气是高危行业,承载着保障社会与民生稳定的重任,梦想之路上容不得我们出安全差错,天津8.12事故也给我们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在学标杆的道路上,虽然我是一个初学者,但我一定会继续做一名践行者,与同事们一齐通过学标杆,明确标准,强化自我,华润的燃气梦必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