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实干为本 诚信是金

——华润集团2014年度优秀员工沈慧

 

沈慧,现任汤阴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总经理,她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时时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党员,她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员工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获得了各级领导和员工的普遍好评。


维护特许经营权,大力开发工商业市场


为维护特许经营权,大力拓展工商业市场,沈慧带领公司员工在工商业用户发展上进行新的探索,多措并举,打出了一套快捷高效的“组合拳”。

 
2011年10月,昆仑燃气与县政府签订了框架协议,规划从西岗接气,南至宜沟工业园区、中穿产业集聚区、北至安阳。面对昆仑的竞争,2014年公司发挥华润央企影响力和良好的服务口碑,依靠充足的气源,对汤阴县行政区域内10个乡镇进行市场调研规划,实现县域、乡镇管网全方位铺设,不给竞争对手任何机会,2014年新增市政管网80余公里,有力地维护了特许经营区域完整。


今年以来,她组织市场开发团队进行了工商业用户市场调研工作,相继完成宜沟新型机械制造园区、汤阴县产业集聚区、古贤镇产业园区等数据收集工作,通过全面调研,找准客户,进行深度的开发。并先后4次对工商业用户发展流程进行梳理优化,将工商业用户发展时间从原来的30天缩短至20天,从设计、安装、移交、建卡、通气等各个环节入手,加快工商业用户的发展。2014年汤阴公司新增工商业用户50余户。

 

为了抢占潜在用户市场,沈慧开拓创新,提出 “以租代建”发展模式,即采用租赁的形式进行安装。汤阴公司结合安阳公司法律部门,拟定出“以租代建”合同。“以租代建”即:由公司出资进行建设,用户每年缴纳预算费用10%的租赁费用,燃气设施产权归公司所有,用户租赁费用缴纳不及时,公司有权予以拆除;用户用气之前缴纳用气押金,签订“租赁合同”;用户若购买产权,采用谈判定价的形式进行购买。由于该模式减少了用户初建时期的资金占压,一经推出,即受到用户的欢迎,公司从2013年12月开始推行至今,采用“以租代建”模式发展商业用户11户。

 

为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她积极响应安阳公司孙董的要求,实现两个转变,即:变被动为主动,变坐商为行商,摸索并践行用户服务“4-2-1”模式。4即在前期设计阶段“四上门”:上门开发、上门帮助填设计委托书、上门送预算书、上门签合同;2即在中期实现“两个零保障”:保障用户催促电话为零、保障用户跑趟次数为零;1即在通气完成后实现“交一个朋友”:定期通过电话、登门拜访,了解用气情况,解决用户问题,做到朋友满意、朋友做宣传的效果。

 
强化安全管理,夯实安全基础


作为公司负责人,沈慧深知:安全生产是全年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在她的带领下,汤阴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的方针,安全关口前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安全管理,提高安全认识,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把关、责任到人,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首先加大了安全宣传的力度,通过发放安全彩页、发送安全短信、在人口比较密集的小区布置安全宣传版面、在电视台黄金时间播放安全短片等形式,全方位对安全用气常识进行了宣传,营造出良好的用气氛围,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用户的安全意识有了极大提高;其次,加强户内安全检查。为确保安检目标完成,她组织安检人员开展行动学习,探讨提升安检率的方法,对确定无人居住(连续三个月用气量为0)用户采取停气措施,并告知用户可随时提供安检,恢复供气。确保安全检查全覆盖、无遗漏。2014年度圆满完成用户100%安检的目标;再次,完善管网竣工资料,加强管网维护力度。针对管网竣工资料不准确、不齐全等遗留问题,她安排专人梳理、完善管网竣工资料,2014年已将汤阴公司历年来的竣工资料全部梳理一遍,整理出较为准确的管网竣工资料,绘制出电子管网总图。同时加强管网标识的补栽、喷刷工作,2014年完成汤滑线、刘大线共256处标志桩的补栽工作和34条市政道路946处路沿石燃气标识喷刷工作,市政管网安全标识到位率100%,2014年未发生一起第三方破坏事故。


客服工作对内高效、对外便捷


为搞好优质服务,她坚持以“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规定”为宗旨,全力搞好优质服务,着力解决用户的热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为用户排忧解难,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实现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优质的服务水平,使用户放心,让用户满意。


为了展示华润燃气良好品牌形象,提升服务水平,汤阴公司对原客服大厅进行了装修,升级为百尊体验厅。新体验厅环境优美,设施齐全,配有叫号机、电子屏、百尊标准展台、饮水设备、方便吧椅等便民设施,采用敞开式低柜台设计,方便用户沟通,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百尊展厅的建成将会为推广百尊高端产品,加强百尊售后服务能力,树立品牌效应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改善硬件设施的同时,汤阴公司也在努力拓展服务形式,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首先,简化流程,将用户报装服务放在客户服务大厅,实现从前期的用户申请、安装交费、供气合同签订到后期的通气、维修都在客服大厅完成,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内转外不转,减少用户的往返次数,缩短安装通气时间;其次,开拓新的缴费模式,2014年,通过不断与安阳公司财务部、技术部沟通,先后实现了客服大厅POSS机刷卡缴费、网银支付宝缴费功能,既方便了用户缴纳天然气费,又减少了客服大厅业务量;再次,增加用户气量信息发送服务,针对部分老年用户建立特殊用户档案,专门提醒用气信息及账户余额,避免用户因气量异议造成的不满。


2014年汤阴公司印制服务承诺宣传彩页6000份,并予以发放。对外公布投诉电话,在客服大厅电子屏循环播放服务承诺及收费标准,接受用户监督;签订年度服务目标责任书并层层分解至员工,切实落实“首问责任制”及“燃气六不准”,公司每季度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奖金挂钩;加大回访抽查力度,实现百尊灶具通气、维修回访率100%,其他用户电话回访率10%。2014年维修通气电话回访满意度99%。

 
开展对标学习,提升管理水平


对标工作作为今年集团的重点工作,是提高管理水平,找差距、促发展的重要工具,她围绕集团的82项标杆,积极组织部门开展“对标杆,找差距”活动。为了营造浓厚氛围,制作学标杆专题宣传展板,在公司大厅显著位置摆放,大力宣贯学标杆的意义、目的和要求;开展中期推进会,督促重点提升项的进度;开展员工学标杆,形成“人人学标杆,人人做标杆”的工作氛围。通过对标,汤阴公司合规项已由13年底的60项上升到14年的72项,其中,工商业开发时间一项由原来的30天降至20天,形成汤阴特色的“4.2.1”市场开发模式,在集团进行经验分享。全年共接待华润成员企业对标交流10个批次,共计148人。通过交流,有力促进了汤阴公司标准化管理的进一步提升。

 
“实干为本,诚信是金”,在沈慧的带领下,汤阴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1873万元,人均销气量77.5万方,人均净利润57万元,连续三年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为安阳公司跨入“亿元俱乐部”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