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媒体焦点

[投资理财]华润燃气最受惠气价下调

发稿时间:2015-10-03    来源:投资理财    【字体:    打印

  国务院上周四(10月15日)发布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若干意见,推进天然气、石油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发挥市场决定价格作用。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尽快全面理顺天然气价格,加快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

  一众燃气股当中,华润燃气最受惠天然气门站价下调。

  首先,下调门站价,燃气分销商的成本得以下降,同时,价格下调要传导致零售层面,一般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意味期间燃气分销商的利润率得以扩阔。

  根据摩根大通作出的盈利敏感度分析,利润率每上调1仙人民币,华润燃气2016年每股盈利将因此增2.9%,增幅高于同业新奥能源(02688)的2.8%、中国燃气(00384)的2.3%、北京控股(00392)的1.9%、港华燃气(01083)的1.8%。

  其次,下调门站价,有助刺激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根据美银美林作出的盈利敏感度估算,倘减价后刺激内地天然气需求每增5%,则华润燃气2016年盈利将因此增6.7%,增幅高于同业中国燃气的6.3%、新奥能源的5.0%、北京控股的3.4%。

  华润燃气管理层于8月底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下一轮调价幅度会维持在0.4至1元人民币之间,与上一轮调价相若,将有助改善公司的利润。

  倘下调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有望刺激工商业用气需求。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华润燃气的工商业用气占其燃气总销售61%,占比较多,故料较受惠气价下调。

  由于天然气价格远高于其他替代能源价格,竞争力减弱,导致消费量增速放缓。今年首8个月,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同比仅增3.6%。而市场上出现降价预期后,9月同比增长逾4%,有明显改善。

  气价调整一般每6个月一次,上一次在4月,因此,新一轮调整料快将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