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国资委:央企境外资产超7万亿元 利润总额超千亿

发稿时间:2018-11-12    来源:    【字体:    打印

        1030日,国资委举行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媒体通气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和多家央企负责人出席了通气会。翁杰明介绍,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境外单位10791家,分布在185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资产总额超过7万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万亿元,利润总额1064亿元。 

        目前,中央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了3116个项目,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央企业承担的项目数占比达50%左右,合同额占比超过70%。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中央企业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工程。 

        而在当前形势下,对央企海外项目的监管和风控则更为重要。翁杰明表示,“按照国际形势和经济形势发生的变化,央企肯定要采取相应措施,第一就是风险防控,我们近期整体梳理了3000多个项目,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可能的出血点坚决止住;第二对项目本身也要做进一步优化,要着眼于长远,能够形成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同时我们还要一定商业模式,对这些模式要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