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新疆第一口煤层气水平井投产

发稿时间:2015-01-09    来源:    【字体:    打印

  新疆第一口煤层气水平井1月2日正式投产,日均产气量预计达4万立方米。这意味着新疆正在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尽快实现产业化。

  新疆科林思德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阜康西部矿区的CS11井场是新疆第一口煤层气水平井所在地,目前该井正处在排水降压期,预计3月可实现稳定产气。

  煤层气俗称“瓦斯”,素有矿井“杀手”之称,当煤层气空气浓度达到5%~16%时,遇明火会爆炸。但煤层气热值与天然气相当,是一种清洁、高效的新型能源。在采煤前如果先开采煤层气,将使煤矿瓦斯爆炸率降低70%~85%。

  新疆是仅次于华北地区的全国第二大煤盆,预测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总资源量达9.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预测资源量的26%,煤层气资源量仅次于占全国三分之一的山西。而准噶尔盆地沿天山一带东部和南缘,煤层气资源量预计突破1万亿立方米,已超过常规天然气资源量。

  新疆煤层气开发利用潜力巨大。数据显示,2012年,新疆煤层气利用量634.5万立方米,利用率仅为7%。

  2013年1月30日,阜康白杨河西部的5口煤层气丛式井全部开始产气,实现了新疆煤层气开发利用零的突破。

  据介绍,新疆煤层气勘探开发起步虽较晚,但近几年发展较快。目前,新疆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已吸引中联煤层气公司、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加拿大特拉维斯特公司等中外企业进入准噶尔盆地南缘硫磺沟、艾丁湖、伊犁、富蕴等地进行煤层气勘探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