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我国煤层气等3类非常规气资源量是常规气1.5倍

发稿时间:2015-01-08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保持常规天然气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快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利用,用10~20年时间,把非常规气发展成为支撑我国天然气工业快速、健康发展的主体资源,为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院士2014年12月18日在中国工程院重大能源咨询项目———《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战略研究》(以下简称《研究》)发布会上如是提出。

  《研究》凝聚了32位院士、410位专家的努力,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取得了4方面的重要成果。包括基本落实了4类非常规气资源总量、分布与经济型;分析提出了非常规气工程技术发展的重点方向与目标;预测评价了4类非常规气开发利用趋势与路线图;归纳形成了1项总体战略、4项战略举措和5项建议。

  我国海相页岩气可采资源量为8.8万亿立方米

  近年来,美国页岩气的快速发展掀起的一场页岩气革命,不仅改变了美国自身的天然气供应格局,也对世界油气供应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受到了各国的关注和重视。以2011年为例,美国页岩气和致密气产量达到3450亿立方米,加上煤层气产量,占到了天然气总产量的60%以上,助推美国超过俄罗斯,成为了世界第一产气大国。

  “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提高了美国的油气自给率,促进了其能源独立战略的实现。同时也减少了美国对中东的依赖,助其重返亚太,进而影响到全球的战略布局。”谢克昌介绍说,我国油气自给率呈逐年下降之势,国家能源安全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因此必须加快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利用,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根据《研究》分析,我国页岩气富集区的地表条件、地质与工程条件都存在较大差异。表现在我国南方地表多为丘陵、山地,地应力高,页岩破碎,国外成熟的工程技术引进以后存在不适应性。同时我国页岩气地质条件与美国差异较大,资源丰度低于美国。

  《研究》通过类比法、含气量法预测页岩气的资源量,认为我国海相页岩气可采资源总量为8.8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川渝、湘鄂、云贵和苏皖等地区。对于海陆过渡相和陆相页岩气,研究认为都具有较大的资源潜力,但由于资料有限和缺乏国外类比对象,暂未给出具体的资源量结果。

  “我国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刚刚起步,目前钻页岩气井62口,获页岩气流井24口,占39%,中石油和壳牌共有4口高产井。”谢克昌表示,美国看准技术后,从准备到工业规模应用用了20年左右的时间,我国具有后发优势,页岩气规模开发时间可以缩短,但需要技术准备期。

  中国工程院院士邱中建研究认为,预计未来5~10 年是页岩气技术准备与工业起步关键期,到2020年有望实现工业生产突破,产量达到200亿立方米,之后将进入快速发展期,2030年前后页岩气产量有望 达到1000亿立方米。《研究》采用情景分析法,预测了未来15年页岩气产量的发展趋势。

  3类非常规气资源量是常规气的1.5倍

  《研究》研究认为,我国致密气可采资源量在9万亿~13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约占75%左右,具有支撑致密气快速发展的资源基础。煤层气可采资源量在11万亿立方米左右,其中集中性资源超过7万亿立方米,占63%,具有支撑煤层气大规模发展的资源基础。天然气水合物远景资源量116万亿立方米,从长远看,具有良好的开发利用前景。分析认为我国海相页岩气、致密气、煤层气三类非常规气资源丰富,约31万亿立方米,是常规气资源总量的1.5倍以上。

  关于工程技术发展的重点方向,《研究》认为,致密气与国外基本同步,目标是优化水平井和多段压裂主体技术,走低成本之路。煤层气处于技术成型阶段,目标是发展单井增产、低成本适应性技术和煤矿区井上下联合抽采关键技术。水合物处于勘查技术攻关阶段,目标是发展深水开采技术与装备。

  《研究》同时强调,技术发展必须更加关注环境。包括优化井位、优化钻井设计施工和检测、严格监测用水及产出水,控制用水量、实施零排放和最少燃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

  《研究》还提出了我国非常规气发展“三步走”的战略。“十二五”期间,组织好科技进步并给予积极的政策扶持,页岩气以先导开发示范区建设为主,致密气、煤层气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页岩气实现工业起步,致密气、煤层气规模发展;2020年以后,页岩气快速发展,致密气、煤层气稳步发展,水合物力争实现工业起步。

  谢克昌表示,通过积极组织和有效推动,我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利用可以加快发展,预计到2015年前后非常规气产量实现翻番,达到800亿方左右;2020年前后非常规气产量将达到1500亿立方米左右,占我国天然气总产量的一半左右;2030年前后非常规气产量将达到3100亿立方米左右,成为支撑天然气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体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