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燃气巡线员的苦与乐

发稿时间:2016-05-18    来源:贺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汤勇    【字体:    打印

  现代人理想的工作状态是什么?”“亲山、近水,行遍城市角落。”这番话被我听到后,我当场就乐了,“这不是形容我的工作吗?听上去倒挺美的。”

  燃气管道巡线这一工种特殊,虽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但日常生活却难觅他们身影;这一工作内容特殊,一个人,沿着一根管道,来回行程80多公里,确保燃气管道的安全,这就是每天的任务。“刚开始以为巡检就是沿线走走看看,结果发现,‘哪有这么轻松’。”

  “刚开始以为巡检就是沿线走走看看,结果发现,‘哪有这么轻松’。”我干这行已经半年,这半年里我只是每周二、周三在室外工作,夏天暴晒,冬天酷寒,每天任务单调,除了查看工地和第三方施工队是否野蛮施工危害管道安全外,便是检查阀门井是否存在侧漏等危险。“巡线范围可广了,从西湾204、钛白粉厂路、正润大道、城东片区等等,来回总长80多公里。”上下午保证各巡视一趟,要是施工旺季还得“加趟”。巡线员工作看似很“自由”,一个人从早上出来,到晚上下班,等于“单飞”。查哪条线路,干多少活,全凭自觉。“我们干的是良心活儿。偷懒耍滑的确不用付出劳动,可要是发生燃气泄露,就会影响千家万户的正常燃气供应,甚至生命财产安全。”我认为巡线员的责任比天大,哪怕漏查了一寸管线,晚上睡觉都不踏实。

  就在5月6日早上接到城东片区第三方施工队的电话,说正在施工作业,需要现场指导;这时,白天就像傍晚一样,准备要下暴雨了;我放下手头上的工作骑着摩托车前往施工现场,到达现场后和施工方说明了天然气管道的走向;正在准备回填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雨点,施工方尽然说要下大暴雨了,不够时间回填了,他们就这样的走了。我心想,就差一步之遥就完工了,不能把被挖出来的管道悬空和裸露在此,因为下大雨会怕出现管道移位、塌陷和雨水浸没,后续再处理会更加麻烦;于是我冒着雨找来把铲子人工把原土回填到燃气管上下并重新敷设示踪线和警示带,成功阻止了因土方塌陷和积水对公司燃气管道的损害,避免了公司出现的损失;同时拍照记录并上报领导。

  第二天上班,获得上级领导公开的认可及表扬;我虽然刚入燃气公司从业半年,有很多很多理论知识有待学习,刚好给我遇上这次现场施工;我认为光有理论知识是不够的,应该理论加实操才能体现出是否掌握了知识的重要性。我不能骄傲,我要一直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延续下去。把安全信念传递到每个人身上,只要人人心中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真正提高安全思想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加强防范,增强安全责任心,就可以营造出安全和谐的氛围,我们的平安之花才会盛开的更加长久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