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听话与出活

发稿时间:2016-01-07    来源:万年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饶海兰    【字体:    打印

  偶然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文章《周济的从政之路》。对里面的一段话印象非常深刻,清华大学之所以能够出那么多人才靠的就是“听话,出活”。看似简单的四个字,却蕴含了太多的深意。对此我深受启发,联系到自身的工作,觉得非常有意义,值得借鉴,值得学习。

  听话,很容易做到,我们刚刚从事一项工作,很多事情我们只有听从领导的指示去执行,按照领导的意图办事基本上就不会出现差错,这一点我自认为自己还是做的比较好。因为这个过程,不仅是遵从领导的意图办事的过程更是一个重要的学习过程,我们应该照指示办事。但是听话并不是任何话都去听,任何事情都去做,适当的时候我们还是可以和领导进行沟通和交流,这样才是真正有思考能力的员工,才会是自我提升的过程。

  出活,才是最要的,一个人要“能做事,会做事,做成事”,这样的人才能成就大事。我想这其实就是一个过程,我们大多数人可能只停留在“能做事,会做事”的阶段,而我呢?可能就是处在第一阶段,只是能够做事。

  能做事是态度,会做事是方法,做成事方是能力。工作这么长时间,想来想去,好像没有做成过什么事,充其量只是个愿意做事的人。真的,有时候躺在床上我仔细想,是不是自己水平有限,能力有限呢?要想提高自己的水平和能力,是需要时间的。必须首先熟悉自身的工作职责,听从领导的指示做事,按照领导的意图办事,提高执行力,在办事期间慢慢提高做事能力。会做事是要讲究方法的,有方法做起事来才有效率,这些都需要我以后慢慢学习,从听话中出活。

  一个人如果总是在同一个地方跌倒那就是自己的问题。为此我会天天提醒自己,严格自己不要忘记曾经犯过的错误,也有必要让别人给自己多浇浇冷水。唯有如此才不至于犯同样的错误,这样才能让自身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