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秀美如嵩山 心自向往攀

发稿时间:2015-11-05    来源:李博雅 通许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字体:    打印

  吾于秋高气爽时节,携三五好友行于嵩山之麓。虽烈日当空,但山中多林,叶正旺然之故,更显阴翳,行于山间小道,心自寂静。无有徘徊,一气而上,任汗流浃背,后至山间,任风吹拂。虽一身倦气,步履维艰,仍坚定步伐,一鼓作气登至峰顶。山间美景收眼底,盼再游兮复何时?

  万山之祖,中岳嵩山,嵩高惟岳,峻极于天,被称天地之中,国之起源。嵩山石奇、水秀、树美,内敛中透着风骨,淡然中彰显尊崇,华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积淀厚重文化。山间涌泉,星罗棋布,溪水潺潺,汇积成潭。嵩山山脉山水相连,赋予神韵与灵动。一天一地,一佛一道,足以让人细细品味。

  生活在欲望都市,时常面对无休止的喧嚣、躁动,寻觅清静之所让自己身体和灵魂得到休憩。闲暇之时于山林之间恣意徜徉,虽没有古人修身养性的高雅情致,却也能给疲惫的身心带来一些慰藉。

  山风扑面,送来远处的钟声,思绪随着悠远的钟声飘扬。这里没有高耸入云的大厦、铺天盖地的广告、川流不息的车辆,有的只是青山绿水、古老的寺庙和亲切的乡民。既来嵩山,必要登顶,一条条通天的石阶直直的竖在面前,疏懒的身体,在最初的兴奋过后,很快就疲惫不已。咬咬牙,拖着沉重的双腿匀速向前,山风分外清爽。四个小时的艰辛后,终于来到了嵩山顶峰,放眼望去,群山叠嶂,绵延不绝,心胸豁然开朗,顿时领略到杜甫当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宏伟气魄。

  嵩山之美在于众山,前后左右,青树翠蔓,蓬勃的绿色注入无限生机。山旁一条条欢快的小溪,青山绿水,相依相偎,刚柔并济。古老的民居虽不是精雕细凿,但它高大、古朴,高墙、厚壁、圆门、小窗,呈现出一种自在、悠然及平和之态,与城市喧嚣恍若隔世。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秀而川辉。每时每刻,或朝霞满天,或夕阳西下,或栉风沐雨,或披星戴月,行走在山水之间,感受大自然的平静与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