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三年风雨 尽付晴天

发稿时间:2015-07-22    来源:张琰 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    【字体:    打印

  默默沉淀是痛苦的,因为你随时都想风光一下,在最美的年纪。

  三年期,多少故事多少情。一个初入职场的毕业生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最后坚定下来,找到了工作的价值和生活的意义。这种价值、意义真的好难把握,途中无数次都想着放弃,即便是在顺利的时候。

  自别校园进入郑州华润燃气市场部,青涩的我内外全是忐忑,对未来既抱着期待,也藏着忧心。我虽市场专业,不过理论而已。面对调研开发郑州高新区燃气市场的任务,面对天那么热、路那么远,被本地人戒备的南方口音,以及不知道谁会用气,也不知道找谁,也不知道怎么介绍回答的无限未知,我的心,像是要去写一首绝望的诗,给孤独的自己。

  未来之星训练营的经历给我了华润的头脑,基层轮岗给我了工作的基本知识,这些积累在需要时,常常却有力使不上。我开始尝试着一家一家询问,餐馆老板大喊着赶我出来,服务员视我如无物,工厂保安不通报也不让我进去,负责人草草几句打发走人……一路走下来,失望、疲惫、一无所获。第一回合,我败得耻于回忆。

  我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进而怀疑自己的能力。领导和同事很担心我的状态,常常和我谈心,听了他们的感悟,我心里好受些了,因为他们过去的路并不比我好走。我抱着最坏的想法,即便有一天我离开了华润,我至少也要做一个敢失败的英雄。

  第二回合开始了,总结过去的失败经验,又在网上学习了怎么和客户沟通的问题,我明白了简洁、快速、有效的重要性。我一边画燃气管线,了解已用户和潜在用户类型,一边学习设计基础知识,学习各环节业务,自认为做了充分的准备。每次奔赴高新区,我先找几个小一点的客户练练身手,等进入状态了再去找潜在价值大的客户,口音上也竭力变得河南话一些,有了这些努力,调研马上就见到效果了,餐馆老板开始问我多少钱能装下来,能省多少钱,工厂保安说要先电话问问领导才让我进去,负责人关心能不能减免一些费用。我开始把步行当做生命中难得的旅程,把每一次和客户的交流当做学习的机会,甚至是生活的机会。尽管我还是没有成功开发客户,但我已经可以和客户友好道别。第二回合,我勉强打平了。

  第三回合,潜在客户信息开始以火箭般的速度增加,密密麻麻的工商业客户台账建立起来。同时,我建立了个人记事本,不断收入最新的收获和自己对燃气市场的思考,开始制定工作提升计划,开始尝试分析报告写作,入职前的知识储备得到了闪光的机会。

  三个月的区域集中调研结束了,虽然我只开发了有限的一些客户,但最令我骄傲的是自己建立起来的详细完整的调研信息台账,以及我燃气市场的深度了解。我和客户们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关系,给他们的燃气服务方案和报价在以后会逐渐发挥出作用来,我还积极撰写中小餐饮客户开发办法,几经演变,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支持,有望在将来打破中小餐饮用气难的困局。所以第三回合,我给自己点赞。

  回望那段艰难岁月,举个例子吧,我的皮肤原是很白的,三个月调研下来,女朋友看了都伤心难过,周末逛街,她总说我们是“白加黑”。我告诉她,起码我可以陪她逛街到天黑也不会累,因为我有在高新区的烈日下步行260公里路的记录。记录就是最近的梦想,世上有许多人实现不了梦想,因为他们的眼睛只看到了尽头,而没有注意到脚下正铺展开的梦想之路……

  三年过去了,现在的我负责整个郑州西区燃气市场的调研开发工作,同时还负责整个郑州地区的沥青燃气市场,还是公司的新闻宣传通讯员,还是河南大区的市场培训师。我要感谢那段艰难岁月,谢谢领导和同事耐心的让我成长起来,一路上不断指引我的方向,让我的业务能力越来越强,自信越来越多,我也要谢谢内心的自己和身边关爱我的人,是你们让我最后坚定下来,做到最好。

  新人们,华润想给我们什么,希望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些问题似乎都有标准答案,唯独没有答案的,是我们给自己的回答。不管未来身在何处,将会做什么,至少现在的你,对华润的工作多半是一半理想,一半迷茫。没有关系,静下心来,发挥极致,干两年,到时回头看看,再看看前方,那时的你,一定会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