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精益管理 持续改善

发稿时间:2015-05-21    来源:方颖 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字体:    打印

  不经意间,“精益管理”的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已有两年了,这两年中我们计划财务部很多次为起草好精益管理文件而搜肠刮肚,在精益管理工作中我们迅速成长,同时也见证了我们部门精益管理工作的持续改善。

  何为精益管理?不明觉厉,学习后才知道,它就隐藏在生活和工作的细节小事中。比如,给笔帽贴上标签避免拿错,给电脑装上桌面便签作为备忘录,办公用具优化摆放节省多余动作等等。这些日常的小KAIZEN,只要有利于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提升工作效率等都包括在内。

  这两年,我们部门有很多优秀的获得公司二等奖的KAIZEN。如节约空间的KAIZEN,介于有同事的工作需要使用两台及两台以上电脑,由于桌子空间有限,无法正常放置显示屏,现在采取两个或两个以上电脑用一个显示屏进行切换,节约桌面摆放空间,改善前一个电脑一个显示屏,改善后几台电脑公用一个显示屏。还有如方便凭证附件添加的KAIZEN,每月的凭证附件比较多,有时凭证会缺少附件,现在我们在缺少附件的凭证上贴小便签条,便于记忆以添加缺少的附件,改善前凭证没有做记号,缺失的附加拿到好要一张张查找,花费很多时间,改善后添加了便签条很一下子就能找到,省时省力。除此之外,还有使用新版借款单从而还款有依据的KAIZEN,原来的借款单只包含借款凭证,没有还款凭证,这样导致员工还款时没有依据,平时出纳查找借款单时也不方便,使用新版借款单后,员工还款更加有依据,也更加方便资金会计查找。

  这些都不是宏观的大事,只是一个个微不足道的细节小事,做好了没人察觉,但一旦疏忽就会造成失误,轻则造成浪费,重则损害公司利益。所以,精益管理,要防微杜渐,把小事做好了才能更快成长。

  精益管理的思维是人人解放思想,勤于思考工作中的问题并加以改善,通过不断提升优化来提高办公效率和质量。

  在精益管理的氛围下,大家总试图把一件常事做得更好、更有效率、更低成本。比如以前每个部门领用发票粘贴单都由财务直接打印,成本大从而造成浪费,现在则将发票粘贴单交由印刷厂印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以前每月有N起理赔款到账,就需要不同的人填写不同的付款申请,跑N次审批流程,付N次款,现在我们与车辆修理厂沟通,由其代垫相关出险车辆维修款,月结;即每月月末由其提供相应理赔车辆维修发票复印件,填写1次付款申请跑1次审批流程,转1次款项。其实,这些改变并不难,但难于“勤”。因为我们需要克服自己的惰性,需要做事前多动动脑子,凡事都想想“有没有更好的法子”。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工作也是如此,只有勤于改变,工作能力才跟得上高效的节奏。

  我相信,精益管理的理念能塑造一个人的习惯,思维方式甚至人生态度。经常性地反思你的表现如何、工作中有没有运用好方法;思考存在哪些问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久而久之化为习惯,让你在工作中不自觉也有一份精益求精、持续改善的职业素养。

  精益之路有始无终,相信随着我们持续参与到精益管理的学习中,我们能够越来越接近精益管理的核心,越来越好的开展精益管理工作,用精益管理的工具为我们创造发展的价值和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