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抄表员

发稿时间:2008-01-29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时,也许你正陪着亲人逛游在商场超市,把那琳琅满目的商品来挑选;也许你正手捧茶杯,坐躺在电视机前,陶醉于那有声有色的精彩乐章;也许你正满怀喜悦与家人共进晚餐,品尝那美味佳肴;也许……而此时,我们的抄表工,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全用气,正不停地奔波于无锡市的大街小巷,穿行于锡城的近郊乡村,忙碌于燃气客户的表前灶后。陆蓓红,无锡华润燃气公司一名普通的抄表员,2007年度“优质服务标兵”,用朴实的语言如实记录了了她的工作和生活。
 
     作为一名抄表员,一年四季不管烈日当空,还是鹅毛大雪,抄表的日期一天都不能耽搁,我抄得最远的地方在大学城对面的顺驰天鹅湖小区,路上最快速度来回也得费上一个半小时,抄的时间最长的一天光抄表马不停蹄就需六、七小时,每个月的那几天我的脚上都起泡!以前到抄表目的地往往先要找电瓶车充电的地方充上电,然后再抄表,现在由于领导的关心给每人配备了一辆新的电瓶车就好多了。晚上还得花二小时整理抄表底册,因为白天是抄在纸上的,那本底册好重,托在手里根本托不动。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情况,其他同事也是如此,抄表是需要一定体力的,特别是有良好的工作心态、乐观的生活作风,想想每天要抄那么多用户的表,加上还要安检、催款,工作还是挺忙的,没有乐观良好的心态是不行的。在工作中还可能会碰到用户的误会、威胁、辱骂等。记得07年春节的一个晚上,将近九点半了,隐秀苑一用户来电说我将那张未抄见煤气表读数的留条贴在他家新装修大门的猫眼上了,他不但说了好多难听的话,还威胁我,我知道不是我贴的,因为我习惯只贴一角在门把上,但是电话里讲不清,我连夜打的上门说清楚,他被我的举动所感动,一场误会就此结束。这一晚我睡得很踏实,我虽牺牲了与家人共享节日的快乐,但我赢得了用户的信任和敬佩!
     另外,煤气欠费的催款工作也是既费时又伤脑筋的事,每个月都有好几万的欠费需要催款,一些用户要催好多遍,上门催几次,电话甚至要催十几次,每次都保证“明天交”,结果还是不交,只得上门收、或约好地点、或去工作单位收;一时无法找到的用户,只得找亲朋好友代交。在催款过程中,与用户交流的态度、语气等都要谨慎,讲得每一句话,都必须让用户乐意接受!
     还有“安检”也是一件不容忽视的工作,一旦发现不安全因素应及时向用户指出并告知如何处理,这方面我凭借多年的化验工作经验曾多次帮用户解决安全隐患,特别是有多家用户漏气现象相当严重,仪表检测读数高至最大极限,我及时提出,用户很感激,当然这些都离不开平时抄表班每月一次班会上部门领导、班组主任的安全教育。
     其实要认真负责做好抄表、安检、催款工作,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有时还需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甚至遇到意外伤害。比如说被狗给咬,这种事几乎每个抄表员都经历过,我也不例外,那种令我惊恐万分的场面我至今难忘!还比如说抄表途中车胎爆了,等等,这些苦辣酸甜的经历一时讲都讲不完。我的工作准则是:用户满意无投诉,耐心细致少差错,催款及时不拖拉,安检仔细不马虎,微笑服务为大家。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虽然辛苦,但也快乐!抄表班与用户接触最多,她是华润的窗口,就像小小眼睛能看到大千世界一样,从我们的班就能看到华润燃气的全部,我们是华润的缩影,我们的素质体现华润的素质,我们将用一流的服务质量为用户服务,为华润争光!让我们抄表班成为华润一颗晶莹璀璨的明珠,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