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秋夜随想

发稿时间:2007-11-12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总算可以坐下来写点什么了。其实,想写点东西的念头心里面早就已有了,一是苦于没有太多的时间,再者就是对于写作,那久未开启的心灵亦变得日日懒惰了。
  可就在上个月,突然被公司推荐为兼职通讯员,于是,懒惰的心重又变得燥动、活跃起来。试着写点东西,或许能将平日里工作的劳累得到一种放松,让爱好阅读但并不擅于写作的心灵找到属于自己的家园。
  铺好纸、拿起笔,习作的题目随之也想好了。时间:秋日的夜晚;内容:合资的感受、生活的憧憬;干脆就叫做《秋夜随想》吧。
  半年多前,济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行动学习亦随之启动。期间,华润培训中心的郝博士及胡老师数次来到济宁,悉心引导并督促开展行动学习,以使华润的企业文化、管理理念深植于济宁华润,直至生根发芽。可惜,每一次我都未能身临其境、亲耳聆听。幸好,手边有一本《华润企业文化阅读文本》,通过深入学习阅读,使我对华润的历史与文化、价值观、管理理念有了一个较全面的了解。最欣赏书中第2页这样一段话:企业的使命就是要发展。华润必须发展,也能够发展。讲发展一是要继续增加投资,同时更要加强严格细致的管理。投资讲究的是投得准、资金利用率高和回报率好;管理就要在更加严格、细致、科学上下功夫。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没有这后一条,投资再准确,也干不好。
  说句心里话,不管别人怎么想,我本人对合资这件事情是极力赞成的,市场经济时代,老国企人固有的懒、散、慢、办事拖拉、纪律松弛等现象根本不能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要求,这个时候,企业自身如果不能革自己的命,那就迫切需要外界的力量了,华润集团与济宁煤气的合资成功,与其说是双方的共赢,不如更应看作是济宁煤气的更新与重生。
  合资不单单是引进外资,更重要的是对老国企人固有观念的洗礼与更新以及企业管理方式的变革,归根到底还是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
  看看表,夜已经很深了,另一半搂着孩子已进入了梦乡;我也微微有了困意,便抓了一把茶叶,放进怀子,“哗”一声,滚烫的开水倒进杯子,不久慢慢地飘出了青苦味的茶香。茶不仅解渴,更能提神。
  没有泡透的茶叶在水里自由自然地游着,我静静地看着,发现那黯绿的颜色一分分鲜艳起来,卷曲的叶子也一点点的舒展。一会儿工夫,新鲜可爱的叶片便浮在水里了。
  我看着这奇妙的变化,心在沉思,茶是不断的吸水,才焕发了光彩,舒展了自己的身躯,并散发出幽香。我们每个人是不是都应该如此,生活在社会、工作在单位,吸取的同时,学会奉献。
  一个多月前,天然气引进与利用工程正式投产供气,公司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燃气中央空调、汽车加气领域的市场潜力,大工业用户的拓展,燃器具的销售,下一步或许都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看到目标,并没有到达目的地。合资公司美好前景的实现,需要的是每一个人的努力与奉献,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埋头实干。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静下来想一想,在合资公司更好更快发展的新进程中,我们已经做了些什么?还能做些什么?
  携起手、肩并肩、同心干、共祝愿济宁华润燃气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