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杨公井

发稿时间:2007-10-13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去年父亲来宁,特意到杨公井,说是要看看自己家乡人挖的井。此后,我便也有了去杨公井看看的念头。
  小时侯,就听说过杨镜岩,知道他是一个大将军,很了不得。到了南京才知道原来他也来过这里。清朝光绪年间,有一年大旱,为了解决当地人吃水的问题,他自己出资,带领士兵打了三口井。吃水不忘挖井人,后人为了纪念他,将此井称为杨公井,后来杨公井又成了地名。
  一个休息天,我到了杨公井,几经打听,找到了这眼井。与别的古井没有什么大的区别,石质的井沿很高,井口很宽,上面深深浅浅的裂痕似乎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和丰厚的功劳。井至今仍然保存得很好,水非常清澈,如明镜一般,彰显它的生命与活力。时至今日,这里的居民还用井水洗东西。
  睹物思人,一股淡淡的乡愁涌上心头。来南京已经八年了,原以为乡情已淡,其实她只是被我自己深深地埋在心底。与许多外地来宁的华润人一样,平时忙碌地工作,没有时间思乡,可那乡情,乡愁,却是永远也抹不去的。
  公司里,像我一样客居南京的同事,或许每年仅有“五一”、“十一”、春节这三次机会能回家看看。平日里,思乡之情的确是挥之不去的,它像一条没有拴绳的小船,不能被拴在岸边,只好任它在脑海里随着思念的风漂荡。或许我们可以和亲人通电话,听那熟悉而温馨的声音,但内心深处仍缺乏那温情款款的感触,每每想起,不能全然释怀。可我们仍然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工作,任那院子里的老槐树时常撞进我们的梦乡,又恋恋不舍地离去。莫不是,我们的思乡之情业已融合到平日无暇的工作中、融合到坚守岗位的执著意念中、融合到对美好明天的无限憧憬中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