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读《细节决定成败》之体会

发稿时间:2007-10-12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最近,读了汪中求先生的《细节决定成败》一书感触颇多,特别是书中用对比形式所列举的一些例子更是发人深省。从这些例子中我深刻体会到了细节对于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正所谓管理无小事,事事需用心。

  书中强调,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重视小事、关注细节,把小事做细、做透,揭示了“细中见精”、“小中见大”、“寓伟大于平凡”的真理,这些在我们的工作中都是非常有用的。我们公司绝不缺少利于各类管理和技术人员,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绝不缺少各类管理规章制度,缺少的是对规章制度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者。作为企业的一分子,我们是不是趁领导不在的时候拖延自己的工作或利用工作时间外出干私事?是不是有时带着情绪工作而违背基本的职业道德和公司的基本行为准则?是不是我们在为用户服务时的一些不规范举止行为已引起用户的不满,却不想下一步如何去改正?这些,在有些人看来可能都是一些习以为常、不值得一提的小事,但就管理而言,这些小事积攒多了就会给企业带来致命的打击,甚至会造成一个企业的灭亡。古语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曾说过:“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仔细想一下,在我们的企业中大部分员工所做都是一些平凡的、简单的甚至是单调的工作,但真正能把这些简单工作持之以恒、脚踏实地、一丝不苟、默默无闻地做好的员工并不多,一些复杂点的工作就更不要说了,相反却存在好大喜功、做表面文章的现象。不妨我们大胆设想一下,如果我们企业中的每一个员工都能用心做人、用心做事,那么我们企业员工所爆发出来的生产力和创造力是不可想象的,这些员工也会因此而成为我们企业的一笔宝贵财富。合资两年来,我们公司也涌现出了一批表现突出、业绩优异的优秀员工,从这些优秀者身上我们可以看出,这些优秀者除了对自身严格要求、有吃苦耐劳、忘我工作的精神外,在工作和生活中也都有一个共性——有很好的执行力、注重细节化管理。

  “高山不拒细壤,方能成其高;大海不拒细流,方能成其大”,不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都应该重视细节,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做好,也只有这样,个人才能得到不断提高,成为有用、可用之才;企业才能得到稳步发展,不断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