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乌镇随想

发稿时间:2007-10-10    来源:华润燃气    【字体:    打印

  只因《似水年华》,心就被粘在了乌镇的水巷、木屋、青石板。以至于连炊烟都变得如此浪漫,揭都揭不掉了,揭掉了就怕像伤疤一样倔强。因为恋上的乌镇就是一位撑着油纸伞的江南美女,令人为之倾慕,即使是喜欢二字都变得有点苍白,自以为这种感情就像英子与文的感情一样,一见钟情却又只能隔望与此世了。无论怎么说怎么想都在这里动了心,乌镇,命中注定始终惦念的一抹风景。

  夏季,一年之中最留恋的季节来到了这里,在以前想来这里是很奢侈的事情,没想到的是今年终于来了。在自己的心里,每一处风景都是需要独享的,虽然是跟着团,但是我仍然选择了自己欣赏,因为在自己的情感里乌镇容不得任何喧嚣和嘈杂。

  踏着凸凹的青石板路,穿越泛着千年气息的木亭廊,此刻,覆尘的心被揩得一尘不染。沧桑中透着深沉的凝重。夏季的雨平添了几分浪漫,晶莹的水珠顺着乌黑的瓦道洒落到青石板上,吧嗒吧嗒的作响,屋檐下黑中映红的木屋,不知道经历了多少风雨的侵蚀,却容颜依旧。双手抚摩着灰白色的墙壁,抬头仰望着雨后的天际,寻找着电影片段中的视觉效果,像火车上呼呼闪过的风景,像墙壁上斑驳的泥巴,瞅的时间多了会很刺眼。伫立逢源双桥的中间,目光穿越层层的窗棂,眺望烟雨凄迷中的小桥,流水,屋顶。在这一瞬间,鼻子突然酸酸的,只以为因情才能打动人心,不曾料到的是被乌镇的景物酸了一下。隔着静静的流水和乌蓬船,一扇扇的撑窗下面,摆放着整齐的花盆,枕着流水的木屋,依栅而立的老人,就是一幅完美的水墨画。欣赏的是一种缘分。

  踩着雨后的石板路,路边杂草丛生,低矮的刺槐树上面挂着一面旗子,上书“三白酒”,还没来得及走过巷子的尽头,浓烈的酒香迎面扑鼻。拐过狭窄的街道,眼前是大片的古酒坛子,堆满了整个院子。终于明白为什么酒香不怕巷子深了。拐过几道巷口,挨着几座简单的茶楼,多是年老者端坐着,桌子上摆着江南特有的紫砂壶,泡着自产的杭白菊,清静中多了分悠闲自在。依桥而坐,望着身边的人来来往往,匆忙的只是拍照留念,以后看到的也只是停滞的风景。我一直独自感受着,心里面刻下的不只是风景,还有与风景的对白。越过了几多青石拱桥,才发觉这里是很精致的,像亲手制作的风铃,悦耳中深沉,清静中多情。一直想着英和文那样的一见钟情,清晨的桥头遇见一生的红颜知己。也许这只能在戏里演绎了,现实中是不会经常有了。想象着晨曦里乌镇的清秀端庄,禁不住哑然失笑。

  走了很远的心被乌镇拽了回来,早已经知道凌晨五点喝酒的人与喝酒喝到凌晨五点的人是不会有结局的,以为彼此寂寞得太善良了,只能有交点而不会有终点。总感觉自己与乌镇的缘分也是如此。优美中浸透着凄凉,仰慕中染尽荒芜,清秀中夹杂着沧桑。一直想着找个或者完美的或者悲伤的结局,暮蔼中淡淡的雾气,船浆单调的哗啦声,耳畔轻柔的《雨的印记》,终于知道与乌镇的感觉是断不了的,不论时间怎么流逝,空间怎么转变,一直会守住这份善良的寂寞,结局已经不再重要,只因往事如烟,情如风,风景依旧,人难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