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章洪:一心守护“城市气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劳动者,他们甘于平凡,乐于奉献,日复一日地干好同一件事。正因为有这些劳动者,我们生活的世界才更加精彩。而如果把他们的劳动姿势定格为一幅幅雕像,每个人姿势都会不同,但眼神会同样专注,忘我,享受……他们劳动的姿势都是最美丽的。榜样引领时代,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这些最美的劳动者为我们照亮了前行的路。 

        “日晒雨淋是小事,用气安全是大事。”这是华润燃气岳阳县分公司运行管理部经理章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他用那份对工作的热情守护“城市气脉”,保住“万家炊火”。 

        6年前,28岁的章洪因机缘巧合进入了一个特殊的行业——城市燃气,刚进入公司时的章洪负责县城天然气管网的巡查工作,记录表、检漏仪、管网图、维修工具,章洪每天背着的背包里都是沉甸甸的“干货”,燃气管网铺设到哪里,章洪和同事们的脚步就要追随到哪里,测压力、查锈蚀、除隐患,一套“必选动作”下来,他常是满头大汗,工衣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是常态。 

        查看仪表、读取压力、填写记录、检查设备,目光在管道上一寸一寸游走,手指从设备上一点一点划过,章洪和同事相互配合着对管网设施设备进行着细致检查。“往往是细节之处更容易出现问题,作为燃气员工不能放松每一次检漏、每一次抢修、每一次巡线。”如今身为运行管理部经理的章洪,日常巡检、管网改造、冬季保供、技能培训,都是他的职责范围。 

        担任运行管理部经理的第一年冬天,章洪就遇到了一个难题。由于天气寒冷,用户用气量大幅增加,导致气源供应短缺,供气压力不足,将可能造成区域大面积停气,甚至引发燃气事故。为确保全县天然气2.6万余户居民用户、180多户工商业用户的正常用气,章洪向上级申请采购了一台LNG气化设备,安装在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天然气门站。十二月的荣城,寒风刺骨。“设备温度正常么?”“压力怎么样?”为保障LNG设备的正常运转,章洪和三个同事蹲守在空调制热效果并不好的门站工作室,每隔一小时就要查看一次设备运转情况,饿了就点外卖,冷了就裹紧大衣,这样白天黑夜的轮流值班,一直从当年12月持续到次年2月底,直至我县燃气用气度过高峰期。 

        风雨中,他步履匆匆;大街小巷里,他往来奔波。“守护群众的灶头,就是守护千家万户的幸福。”在章洪心里,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