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中国经济上半年“弱企稳” 预计实际GDP增速为6.3%

发稿时间:2019-0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中国经济学者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弱企稳”,预计上半年实际GDP增速为6.3%2019年实际GDP增速为6.1%,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趋势有所缓和,预计全年增速为6%。随着内外供需环境进一步调整,2019年价格水平总体保持相对平稳状态。 

        报告指出,从需求侧来看,对上半年宏观经济边际贡献最大的是净出口。净出口从去年对GDP负向拉动0.6个百分点,到今年一季度正向拉动1.46个百分点。上半年面对不利的贸易形势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有效稳定了出口和外资,进出口数据亮眼。 

        从供给侧来看,最为显著的改变是金融业增加值提速,对服务业的增长起到了稳定作用。松紧有度的货币政策稳定了金融形势,一方面股市走强带动券商,另一方面补充资本金后,银行表内信贷扩张加之稳定的利差,提升了银行业盈利水平。同时,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带动下,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发力,稳定了基建投资。 

        报告认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宏观经济面临最大的冲击是来自于外部的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条件变化。在前期积极布局的作用下,中国经济有足够韧性来抵御各种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