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华润燃气学标杆管理实践》荣获2022(第八届)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发稿时间:2023-03-26    来源:    【字体:    打印

  325日,2023国企管理智库大会暨国企管理创新成果发布仪式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由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华润燃气董事局主席王传栋主创的《华润燃气学标杆管理实践》获评2022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最高)等级评定,这是继2019年《华润燃气无边界管理新模式》之后,公司第二次荣获该项殊荣。


  受组委会邀请,华润燃气党委书记、总裁杨平在智库大会的“尖峰时刻——样本的力量环节对华润燃气的管理创新成果作了专题展示,并以《深化学标杆实践,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为题,围绕华润燃气学标杆的实施背景、推进方法、管理特点三个方面,分享了公司在学标杆方面的探索思考及管理实践。 

  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评选活动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发起,致力于挖掘和总结一批中央企业、地方国企、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等在企业管理方面的创新探索与实践,迄今已成功举办7届。本次来自全国范围的中央企业、地方国企、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共申报4300多项成果(案例)。经审定专家组初审、现场论证答辩,265项成果通过复审。后逐项逐篇查实、复核,并结合公示、投票等公众评价结果,最终通过审定的创新成果151项。其中,华润燃气申报的《华润燃气学标杆管理实践》荣获2022(第八届)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等级评定。 


  《华润燃气学标杆管理实践》系统总结了华润燃气十年来以“标杆环”为方法论系统化推进学标杆工作的实践精华:在对标对象上,按照“规模相似、同类可比”,建立内部分组对标机制,实行精准对标;在对标评价上,创设了“与自身历史比进步、与同类企业比水平”的“双对比”规则,从指标绝对水平和排序提升两个维度开展评价,推动企业自我加压、自驱成长;在职能对标上,打造总部、大区、成员公司三方共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职能标杆基地,推动政策有效落地、标杆推陈出新。 

  华润燃气自2013年推行学标杆管理以来,经营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经营规模和管理水平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并作为唯一一家城燃企业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学标杆已经成为华润燃气破解组织评价与发展问题行之有效的管理工具,对国有大型企业科学实施内部评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典型的借鉴意义,为探索中国式国企管理现代化提供了新方法、新范本,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