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华润燃气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

发稿时间:2022-03-21    来源:    【字体:    打印

  318日,华润燃气召开业绩发布会发布2021全年业绩。2021年,公司销气量340.8亿方,同比增长17.4%;累计天然气用户规模4587.4万户,同比增长9.6%;股东应占净利润64.0亿港元,同比增长24.2%;经营性现金流下降2.6%83.9亿港元;全年拟派股息1.27港元,同比提高36.6%,派息率45.0% 

  华润燃气在2021年面临疫情反复、洪灾频现、气源保供形势严峻等诸多挑战时积极应对,深入开展安全检查,持续提升气源保障,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得到各级政府和媒体的一致认可,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华润燃气聚焦城市燃气核心业务发展,凭借强大的项目拓展能力和卓越的运营能力,2021年集团和成员公司层面新增签约项目11个,注册项目23个,增加特许经营区域2.4万平方公里,新增区域GDP3.8万亿人民币,潜在销气量67.0亿方,重点项目涵盖2个直辖市及多个地级市。不断扩大的经营区域及项目优越的地理位置,为公司核心业务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润燃气开发了丰富的综合服务产品组合,着力打造产品的安全保障能力,凭借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平台,搭建智能化运营体系,为客户提供高品质、更安全的服务。通过与城市燃气项目共享运营人员和经营资产,轻资产开展业务运营。2021年公司综合服务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全年燃气具销量61.3万台,同比增长51.9%,法定口径综合服务业务营收22.4亿港元,同比增幅67.6%,毛利总额10.3亿港元,同比增长44.6%。同时,公司稳步推进综合能源业务,全年新增签约项目38个,预计投资额6.9亿港元,累计项目数量144个。公司积极拓展清洁交通能源市场,全年新增投运汽车充电站25座,累计投运132座,售电量2.2亿度,营业额达2.5亿港元,同比增长38.9%;新增投运加氢站4座,累计批准建设加氢站15座,并持续开展LNG动力船试加注业务。 

  华润燃气将国家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的双目标融于日常经营管理,落于实质业务发展。公司在环境、社会、管治(ESG)方面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推动万元人民币产值可比价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7%吨,万元人民币营业收入可比价综合能耗下降6.8%吨标煤,荣获香港绿色企业大奖2021超卓环保安全健康奖金奖,MSCI越级提升公司ESG评级至A,获得社会各界认可与肯定。2021年,穆迪提升华润燃气信用评级至A2,标准普尔、惠誉维持公司A-评级,公司融资成本降至2.7%,保持行业最优,公司拥有良好的财务弹性保障业务发展。

  展望2022年,华润燃气将紧抓行业发展机遇,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天然气推广利用政策,实现城市燃气核心业务持续增长。在专注主业发展的同时,公司将围绕产业链延伸客户价值,持续提升综合服务业务渗透率,加强综合能源业务拓展力度,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能源供应及服务,不断提升股东回报,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