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之声

经理人之声

现场蹲点接地气 深入帮扶零距离

发稿时间:2015-09-24    来源:孙政群 安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字体:    打印
长久以来,深入基层是我党联系群众、深入群众,提升为民服务本领的有效手段,总部将蹲点帮扶纳入各级经理人学标杆工作重点,利用“践行群众路线”的方式,团结广大职工队伍,有针对性地推动工作更上新台阶。
 
短短几年间,安阳公司跨越式发展,迅速成为“一市带九县”的区域供气枢纽。如何消化急剧扩张可能带来的各类风险,转变发展思路,向管理要效益?总部蹲点帮扶工作的提出为安阳公司指明了方向。由市场容量迅速增长引发的工程建设周期过长就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之一,我也将工程部作为自己的蹲点帮扶部门,寻求问题解决途径。 
 
2012年,安阳公司实施管理模型推广,撤销了原工程公司,成立工程部,职能发生根本性转变。由于大多数员工是原工程公司的原班人马,部分老员工思想方式、工作方法还处在从乙方到甲方的适应过程中。在轰轰烈烈开展学标杆活动的新形势下,我要求工程部出台了系列培训方案,结合以往发生的实际案例,有针对性地进行员工培训,最短时间内提升员工管理能力。
 
为解决工程项目积压、建设周期长问题,我参加了工程部组织的行动学习会,和大家一起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工程管理问题。出台了“民用户包干价”、“小型工商业施工费用保底价”等措施,从根本上避免了工程冒签、多签、恶意签证,加快施工方竣工资料整理速度以及我方审核效率,提升施工单位积极性,缩短工程建设周期得到明显缩短。同时,为了和集团工程管理接轨,以信息化手段规范各项手续交接,我和总部信息部联系,促成安阳公司工程信息系统及时上线。
 
在工程部蹲点帮扶期间,也引发了我另一个思考,仅仅将工程建设周期缩短能否解决整个用户开发周期?答案不言而喻。市里“市民之家”的成立启发了我的新思路,即成立一个综合性的服务调度中心,由一个部门牵头,从用户申请报装到点火通气实施全流程管理,所有手续内部流转,建立一个“一体化”的大服务网络,对外讲便捷,对内讲高效,实现用户一次申请解决全部问题,从根本上缩短用户发展周期。 
 
2014年下半年,公司创造性地成立了便民中心,整合公司优势资源形成拳头效应,一个窗口对外,解决公用事业行业“服务接口部门多,用户跑腿多”的长久问题。便民中心对用户开发的报装、施工、通气进行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和考核,强化过程控制,对各类型客户开发项目实施情况跟进,每月收集数据并出具考评意见,每月向办公室汇报服务一体化模式运行情况。便民中心成立以来,客户需求得到了可更加快速的响应和落实,公司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被授予“优质服务红旗窗口”、“雷锋岗位”等荣誉称号,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2015年是王传栋主席提出的学标杆“深化年”,在中高层经理人蹲点的基础上,安阳公司结合自身特色,还开展了“注册安全工程师帮扶”和“首席员工帮扶”,将帮扶工作向岗位和个人纵深,形成了从总经理到员工的全方位蹲点帮扶体系,对部门、班组、岗位、个人开展全面帮扶,促进工作整体提升。
 
 “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是联系经理人和广大员工团结一致,上下齐心,共同应对难题的纽带。只有抱着“带着问题下去、带着实情上来,带着思考下去、带着思路上来”思想,身临其境地感受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才能为有针对性地弥补工作不足,为2016年“成果年”固化经验,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