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改革动态

总部改革动态

润格数字化平台——开启华润燃气智慧纪元

发稿时间:2021-11-01    来源:    【字体:    打印

新起点

“智慧化”是所有行业都需要攀登的一座全新高峰,燃气行业也不例外。传统燃气行业需要大量人员完成值守场站、抄表维修、巡检调抢、呼叫接听等工作,存在任务覆盖面广、时效不确定性高、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从而造成浪费。物联网的兴起使得这一状态得到根本改变,让“缓慢”的环节变得“快速化”,“实体”的环节变得“数字化”,“手工”的环节变得“线上化”,“笨拙”的环节变得“智慧化”。

燃气行业由信息化、数字化到达智能化,并最终发展至智慧化,将会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201711月,华润燃气第一期智慧燃气工作坊开班,开启了智慧燃气信息化建设的新起点,孕育了智慧燃气数字化中台的新雏形,翻开了智慧燃气自主化业务应用建设的新篇章,踏上了国企改革、科技创新的新征程。

拓新局

产业环境的不断升级、燃气业务的快速发展,对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项目的外包模式和烟囱式建设方式,存在架构各异、难以整合、成本极高的缺陷,无法适应业务快速发展的需求,且后期的系统运维完全依赖于项目实施商。系统建设完成后,我们很难掌握系统的自主权,存在被项目实施商牵着鼻子走的风险。

面对困境,华润人的一贯作风都是冲出去,闯出去,不断到标杆企业调研学习,探索智慧燃气建设的新方法、新出路。2017年,完成燃气集团智慧燃气平台建设蓝图,明确了三大中台建设目标:

  • 技术中台:统一技术架构,自主掌握核心技术。
  • 业务中台:实现业务能力沉淀与企业级复用。
  • 数据中台:数据实现全局贯通与整合,支撑数据挖掘与智能分析。

 同年,易作业安检、易作业巡检和物联网采集成为首批自主建设试点项目,以实现应用系统自主权自我掌控的零突破。首批自主建设试点项目的成功上线,得到了成员公司的一致好评,证明了自主掌握核心技术的正确性。

紧跟其后、乘胜追击,WebGis、微网厅、调抢、SCADA等一系列项目的上线,让我们更加坚定地沿着自主研发的道路走下去。

夯根基

在项目的初期探索、沉淀中,研发团队初具规模,三大中台的建设路径初步清晰。随着润格数字化平台的推出,宣告了华润燃气基于云原生技术的新一代数字化平台的诞生。

润格数字化平台,使得智慧燃气建设拥有了更为强大的能力:

  • 快速开发能力:从业务应用创建时使用的样例工程,到开发过程中的通用组件,再到各大基础能力中心(如权限管理、账户管理、组织中心、消息中心等),真正实现了业务应用只需要关注业务本身,大大地缩短了项目开发周期,提高了软件质量。
  • 快速交付能力:打通开发、构建、验证和部署流程,使软件随时处于可发布状态,交付流程中逐级建立安全机制,避免依赖最后的整体安全检查。生产系统所使用的运行环境前向拉通至验证和研发环节,保障运行时环境的一致性。对系统的IT运维和业务运营进行全面的监控,聚合监控系统整体状况。
  • 云原生应用:采用KubernetesIstio实现微服务部署、集群管理、服务治理等能力,为整个服务网格提供行为洞察和操作控制来满足微服务应用程序的多样化需求。

在新能力的加持下,业务复用率持续提高、试错成本大幅降低、企业规模化创新也成为了现实。

助一流

润格数字化平台是智慧燃气建设的基础支撑平台,实现了快速响应需求、系统融合贯通、统一技术架构的目标,开启了智能应用开发建设的新生态。

“十四五”开局之年,把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推动燃气业务智慧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发挥数字技术对公司业务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是华润燃气坚定不移的路线。为实现 “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燃气企业的战略目标,华润燃气将搭载全新的“智慧引擎”,以开拓进取的不灭激情,激发创新、造福社会、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