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美文

精益美文

迷茫后的精益

发稿时间:2015-01-26    来源:兖州公司/张洋    【字体:    打印

      所谓迷茫,是才华配不上梦想;是大事做不了,小事不肯做;是不想做手边的事,只想做天边的事。—题记

  人生,总有许多的沟坎需要跨越;岁月,总有许多的遗憾需要弥补;生活,总有许多的迷茫需要领悟;工作,总有许多的困难需要解决。接手精益管理工作半年多了,在这半年的工作中我疑惑过、好奇过、努力过、迷茫过,甚至放弃过,但最终我领悟了精益管理实施的目的,坚持着每月的精益管理工作。

  还记得,最初是怀着一颗学习探索的心去专心研究,认真查阅记录“5s”的内容,甚至还细细研究由“5s”延伸出的“7s”;认真学习精益管理的相关工具,还曾因为如何进行因果矩阵和同事争论的不可开交。面对每月的400多件kaizen提案、20多篇精益管理稿件以及众多的精益管理工具,我曾变得迷茫麻木,甚至不知道究竟怎样去定义我们的kaizen,怎样去解说我们的精益管理。看到某些同事的应付,对公司精益管理工作的抵触,我也开始纠结应怎样才能更好地开展我们的精益管理,开始查找自己存在的不足。是否是工作态度有问题?是否是催缴任务的方式让大家不喜欢?是否是我们的宣传不到位?是否是我们的奖励不容大家满意......一大堆谜团让我陷入了困惑。

  是的,工作和生活中总有许多的迷茫与困惑需要我们去认知,去解决,去突破。细细回想自己的工作,好像是自己太急于求成,当还没有学会走路甚至都不会站立的时候就想奔跑,注定是摔倒。对精益管理的工作也应是如此,若是太急于看到精益管理带来的巨大成效、太急于让大家意识到精益管理的优点、太急于要求所有人都能提报优质的稿件及kaizen提案,必定是令人失望的。因为每一种文化、每一种管理模式的推广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只有在实践中慢慢的摸索,才能找出最适合的规律。若是我们现在不能将身边简单的事情改善了,不能从小的事情上精益了,我们怎能做到大的成果,怎样实现真正的精益?

  经过我们公司全体人员的努力,在上月作总结时得到了努力的成果。看到大家的精益稿件及kaizen提案被大区精益办甚至集团精益办认可,看到各部室的精益联络人不用催促都能及时的上交半月报,看到同事们间相互提醒争着改善,看到各部室经理人都将精益管理放于商业检讨中作为一项日常工作......精益管理逐渐被同事认同接受了,大家开始真正做到精益工作了。

    突破迷茫,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简单的事情做起,将每一处需要改善的工作改善,将每一件需要精益的事情做到精益,将我们的“跬步计划”做实,让“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理念环绕于我们的日常工作,实现真正的精益,做到真正的精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