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梦有你

燃梦有你

曹师傅

发稿时间:2021-06-10    来源:总部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1年,曹师傅退休已经3年了,而我进入襄阳华润燃气公司也有15年了,闲暇时刻,我时常一不小心就想起他。 

  提起曹师傅,人闷话少的我却有很多话想说。因为,在他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很多令人肃然起敬的东西。 

  最早见到曹师傅,要追溯到2006年。 

  那时,我还是个燃气“新人”,而他早就是燃气公司安装队的“骨干”了。那时,铺设地下管网是公司的重点工作,除了市区的管网外,还有不少的铺设地点都在偏远难行的地方,运输车辆根本无法驶入,所以很多大型的燃气管,曹师傅他们都是靠“雇佣”当地村民的“牛”,先将设备拉到铺设地点,然后再进行焊接。据说,不少“牛”,在拉了几趟笨重的成年人都可以进出的燃气管后,都累趴在土地上、不停地喘粗气。当年,曹师傅他们工作的艰苦程度,可见一斑。 

  后来,CNG场站开始运营,曹师傅就调到加气站工作。 

  2012年,一个寒冬的深夜,春园路加气站的员工,在例行巡查时,发现压缩机的电机处有间断性的异响,为了确保生产安全,立即关机,并及时向他说明情况。那年,他已经50多岁了,作为加气站站长的他,在得知消息后,冒雪骑着摩托车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站里,带上老花镜,打着手电筒和小年青们一起仔细检查电机。经过检查分析,他初步判断可能是电机联轴器的螺帽有轻微的松动。就和同事们,挨个紧固螺帽。虽然,寒风直往机房里灌;但是,当他和同事们将所有螺帽紧固了一遍后,衣服还是湿透了。“试机”的时候,他让同事到控制室内查看参数,而他则亲自在机房内操作设备。作为老师傅,设备维修后的“试机”,其中的风险,他肯定比谁都懂;但是,他却亲自“试机”。开机后,电机的异响消失了,他并没有马上回家,而是在加气站里继续观察,直至压缩机正常运行了1个小时,确定设备故障彻底解决了,并再三嘱咐同事要注意观察设备运行状况后,才顶着漫天的雪花回家。 

  在加气站工作期间,他把自己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青的同事们;生产中遇到了技术难题,他都是随叫随到,尽自己的全力帮忙解决,以便场站能够及时恢复正常的生产。而当遇到他自己解决不了的难题,在相关设备厂家的专业人员到站维修时,他就会紧紧跟着,看别人的检查流程,并及时发问,彻底搞明白设备的故障究竟出在哪里、究竟该怎么解决。 

  2015年,曹师傅调动到燃气门站,负责调压站各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保证各类客户的正常用气。 

  2017年底,我调动到LNG场站,和他工作的地点只是一墙之隔。 

  2018年,元旦刚过,襄阳就下了一场十多年未见的大雪,地面的积雪将近30厘米厚。15号的早晨6点多,天刚有点蒙蒙亮,寒风“呜呜”地刮个不停,我正在控制室抄运行记录,突然门开了,曹师傅进来了。我问他怎么了,他说整个场站都没有水了。于是,我们一起去水井处查看情况。寒风中,曹师傅戴着老花眼镜,站在木梯上,拿万用表仔细检查水塔的电路。因为不懂电,我只能在旁边扶木梯,拿手电筒照明。在确认水塔的电路部分没有问题后,我们一起把数十米深的水井里的水泵拉上来,接着,他开始认真检查水泵的接线部位。我们蹲在水井旁边,任“呜呜”的冷风不停地往身上钻,简直是“凉爽到家”了。年青的我,没多久就开始打喷嚏了。可是,作为一个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寒风里的曹师傅,只是间断性地停下来、对着双手哈几口热气、快速搓几下,然后继续检查水泵……那一刻,尽管人在冷风中,但我的内心是冒着热气的。 

  曹师傅,我没有“写天地之辉光”的才情,只能用那些笨拙的文字,展示一下我对你的钦佩。 

  曹师傅,请原谅我直呼你的名字“曹抗旱”,我真的想说“你是众多默默无闻却又兢兢业业工作的华润人的缩影;你和他们为华润的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华润的发展离不开你们的点滴付出”。 

(襄阳华润燃气  李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