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梦有你

燃梦有你

燃放青春 传承匠心

发稿时间:2021-06-08    来源:总部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喻志伟,男,37岁,技术员,中共党员,2008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在成都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调压维修管理工作。在平凡的基层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断创新,在公司的精心培养下,业务技能不断得到提高,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专业技术能手,在一线的基层工作岗位默默无闻的奉献自己的青春,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工作至今,在公司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下,喻志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3年获得“全国燃气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因表现优异,工作突出,荣获华润(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度华润集团优秀员工“称号,同年荣获成都城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二零一三年度最佳员工”称号。2015年荣获成都城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20162019年分别荣获“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20151月,被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20154月被中央企业团工委授予“2014年度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被成都市市委,市政府授予的“成都工匠”称号,2020年获“诸葛工匠”、“成华工匠”称号。 

  为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成都市总工会在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企业中创新实施了“三室一制”建设,即劳模工作室、技师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名师带徒制度。公司工会建立以围绕公司生产经营、技术革新、技能人才培养等工作的重点、难点组建新的团队,即“工匠创新工作室”。201911月,以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人才领军人物喻志伟为代表,被成都市总工会命名为“喻志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20205月公司成立“喻志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工作小组,由喻志伟为工作室室长,带领工作室成员积极开展技能创新和师带徒人才培养工作,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工作室的建设过程中,喻志伟充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在工匠工作室制度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师带徒”传承、技术创新、氛围营造、宣传推广方面都获得了较好的成绩,面对新冠疫情防控不平凡的这一年,喻志伟带领全体成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我们成都燃气积极向上的风貌,体现了敬业担当、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 

  为了进一步规范工作室管理,喻志伟逐步建立健全《工作室制度管理体系》,包含有管理制度、人才吸纳制度、经费制度、激励制度等。通过加强对工作室基础资料信息管理,建立工作室成员档案电子书,技能创新成果管理台账,技能比赛台账,荣誉台账等,提升工作室的基础管理,保证了工作室高效运转,规范工作室的管理,利于工作室各项工作的开展;为保证工作室能够健康持续发展,对符合要求的优秀技能人才吸纳进入工作室,并颁发聘请书,建立一支复合型人才团队。 

  为了加强工作室成员管理,充分发挥工匠的岗位技能优势和技能特长,喻志伟对工作室成员进行分组,成立年度目标攻关小组,各尽其能,认真落实完成工作室制定的年度目标任务。通过定期组织工匠开展阶段性总结会议,对前期在创新工作、师带徒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并组织工匠开展培训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工匠自身业务技能。 

  在思想教育方面,喻志伟在工作室中,充分发挥工匠党员的带头作用,要求工作室成员严格遵守和执行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树立廉洁作风,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树立良好的工匠服务形象。为了更好的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他在工作室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活动,提高工匠成员的党性,用“心”入党,并组织工匠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引领工作室中的非党员工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工匠都吸纳到党组织中来,用“行动”入党,来发展壮大工作室中的党员队伍,建设一支优秀的工匠服务队,保障千家万户安全平稳用气,为人民服好务。 

  为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公司员工技术水平和技能水平的持续提升,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搭建公司人才发展的平台,加快成长型人才的培养。喻志伟结合公司实际,在工作室中,积极开展工匠师带徒活动,在不同岗位上,选取优秀的员工,工匠与徒弟一对一结对,签订师带徒协议,并制定针对性的培训计划、目标和监督措施,坚持以实践操作教学为主,辅以专业的理论学习的原则,增强徒弟的综合业务能力。喻志伟还主动担任讲师,在工作室内部开展技术交流培训活动,包括现场操作讲解、案例分析等,帮助工作室徒弟提升专业理论知识。在2021年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中,工作室培养的徒弟有4名进入前六名,他的徒弟荣获第二名。 

  为了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工作室在喻志伟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不同专业、不同岗位技术技能人才的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五小创新等活动,在岗位工作中不断攻坚克难,提升工作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工匠在科技创新及技术改造中的尖兵作用,使科技发明、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企业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工作室完成9项“五小创新”成果,并在全国燃气行业职工岗位安全“五小创新”评比活动中,荣获4个二等奖和4个三等奖,其中一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实际工作运用中,显著提高工作效率,较少停气作业时间,提升公司的供气服务质量,充分体现了工匠党员服务群众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动作用。 

  喻志伟充分发挥工匠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党员树标杆、以工匠创品牌,充分调动党员和工匠的先进性和积极性,扩大工匠号召力和影响力,以工匠品牌为载体,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就要有担当,担当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责任,喻志伟始终将做好城市供气生命线的守护者作为初心,在基层维修工作岗位上坚守使命,努力涵养工匠精神,怀有一颗匠心的种子,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公司实现“平安成都、幸福万家”保驾护航。 

(成都燃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