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梦有你

燃梦有你

从拧紧螺丝到行业第一 他在平凡中演绎“超”燃时刻

发稿时间:2021-06-04    来源:总部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凌晨3点钟,当其他人都躺在被窝、睡梦正酣时,他正在户外进行应急预演。持续一个多月的测试中,他做到零失误、零差错、零缺憾。 

  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当其他人都待在家中,对外来人员避犹不及时,他和妻子都冲在了防控一线,用逆行还原自己的军人本色,确保战疫重点单位的安全平稳用气。 

  刚入职两年,当其他人才刚刚适应职场时,他已经拿到了全省、全国的行业技能第一名,还接连发明实用新型专利…… 

  他叫马超,郑州华润燃气客户服务部的一名普通维修工,自2012年入职至今,一直从事燃气维修工作。他怀着对燃气事业的热爱之情和对客户的赤诚之心,带着退伍军人的坚韧本色,始终奋战在一线岗位。 

  “超”担当:主动逆行,投身抗疫一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也是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全社会都谈“疫”色变,对外来人员避犹不及。马超和他的爱人做了“逆行者”。他们两人都响应郑州市政府号召,以志愿者身份下沉到防控的一线,配合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利用晚上时间在小区门口进行进出人员登记及体温测量等工作,疫情期间共计登记及测量人员2400余人次,并通过个人渠道购买了400个口罩、42075%医用酒精分别捐赠给社区,并向郑州市红十字基金会捐献了一千元爱心,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战疫时期,医疗用品就是抗击病毒的“弹药”,防疫物资就是普通民众的“粮草”。自2月初,信心药业等河南首批医药保障单位启动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工商业仪表班的骨干,马超主动请缨,按照复工企业燃气设施安检流程,主动联系信心药业后勤保障部门,组织部署对企业燃气设施进行保供巡查,确保“战疫”阵地用药生产线的正常运转。据统计,2月份,马超累计为郑州市六家抗疫医药、食品企业复工复产燃气保供工作,保养维护表具近40块,确保战疫重点单位的安全平稳用气。 

  “超”能力:入职三年勇夺行业技能第一 

  在工作时,马超总会随身带着一个小口袋本,将维修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记录,并将处理方式标注于下方,同时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以及规避方式,就这样一点一点的积累使他逐步掌握了各类表具的工作原理,逐步掌握了各类表具的工作原理、隐患排查方法、故障检修技术,个人能力得到了稳步快速地提升。2015年,他一“马”当先,在首次参加全省、全国“燃气杯”燃气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均荣获燃气具维修第一名,助力郑州华润燃气荣获全国燃气具安装维修工团体金奖。 

  马超在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身上肩负的责任,做好“传帮带”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马超充当部门讲师,制作多个专业技能培训课件,并协助拍摄多个教学视频,将他的个人经验和技术与大家分享,共同进步。马超的干劲、闯劲、钻劲,带动了周边同事比学赶帮,先后涌现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孟敏、刘静静等2名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和张刚阳、孟向阳等多名技术能手,马超所在的班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劳模班组。 

  “超”善学:发明多项专利,践行工匠精神 

  经过多年的积累,马超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工作目标管理法——“三个百分百”。即:维修及时到达率百分百,故障排查准确率百分百,故障维修完成率百分百。目前,“三个百分百”已成为他所在班组的集体目标。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马超时刻都在践行着工匠精神。工作之余,马超利用自己技术能力与个人见解,加入到技术创新研究小组中,在计量工作方面攻坚,经过不断地努力、实验、测试,最终他所在的小组在201911月取得了“燃气表防护箱”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该专利所述表箱方便安装燃气表,雨水不会进入箱体内,更换电池和插入燃气卡方便。在有效保护燃气表的同时更能高效的对表具进行常规维护。  

  20206月,马超又取得了“一种户外燃气表流量快速检测装置”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该专利所述的一种户外燃气表流量快速检测装置可在户外直接对用户的户外燃气表进行检测,不需携带标准流量燃气表进入用户家中,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且所述直柄球阀的流量是经过通孔限定的,因此也不需要标准流量表进行比对,大大提高了户外燃气表的检测效率。 

  “超”热爱:连月夜战,服务国家重大赛事保供 

  20199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在郑州举行,马超作为场馆供气保障组组长参与到民运会的保供工作中,主要负责主火炬塔供气流量计的正常运行,在保障期间,面对烈日酷暑的炙烤,20余次的应急拉练预演,一次次凌晨34点钟火炬试点火,他从不敢懈怠,做到了“零失误”、“零差错”、“零缺憾”,顺利完成了保供任务。 

  202011月奥体中心举办的世界乒乓锦标赛,马超在保证日常工作的同时又积极投入到赛事保障队伍中,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一次次跟场馆负责人沟通,去到现场巡查,确保了赛事期间燃气输送正常、平稳、安全。 

  马超只是一名普通的燃气维修工,他对工匠精神有个“不深刻”的理解:他认为,工匠精神就是“拧紧每一个螺丝,紧固好每一个管件,维修好每一块表具。”而对于梦想,他认为,给自己树立一个又一个前行的小目标,秉承着着全国模范退伍军人的作风,戒好高骛远,重踏实前行。 

  

马超主要荣誉: 

  2015年 河南省第三届“燃气杯”燃气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个人第一; 

  2015年 全国第三届“燃气杯”燃气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燃气具安装维第一名;全国第三届“燃气杯”燃气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燃气具维修团体金奖; 

  2016   2015年度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首席员工荣誉称号。 

  2017   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9   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019   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郑州华润燃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