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家园

员工家园

【专栏】最美灯亮时 出彩巡线工

发稿时间:2019-10-30    来源:    【字体:    打印

       大国顶梁,使命担当!        

  70年不忘初心,    

  成就了新中国的大国盛世;    

  70年砥砺前行,    

  谱写了新时代的壮丽华章。    

  继往开来成大业,    

  华润燃气因梦而生,逐梦腾飞;    

  奋发当代续新篇,    

  华润燃气牢记使命,继往开来。    

  在祖国母亲70周岁华诞之际,    

  “大国顶梁柱 阔步新时代”央企故事展,    

   用激扬文字将红色基因融入时代脉搏,    

 用主题故事展现红色央企的波澜壮阔! 

  

最美灯亮时 出彩巡线工  

                           作者:梁俊(阳泉公司) 

  20岁光荣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武警战士;22岁脱下绿色的戎装,换上蓝色的工作服成为华润燃气人,走上了护管巡线的道路。 

  这条路,一走就是10年。 

  作为阳泉公司较早的一批员工,我们怀揣着为燃气行业奋斗终身的理想,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不久便被分配到运行管理部巡线班,当了解到巡线工的日常工作枯燥而艰苦的时,我没有退缩,毅然坚守在这条迄今为止达530公里长的阳泉燃气生命线。 

 

  有这样一句话“地上本没有路,巡线工走得多了,也就成了路”,这句改编自鲁迅先生的话非常贴切地反映了这条管线沿途的地形地貌。来到巡线班的第一个月,我就发现自己顶不住,因正值炎炎夏日,因为大部分管线所在地都是荒郊或麦田,车辆无法进入,许多路段只能步行,一路上不仅有坑坑洼洼的山路,还有上高爬低的小山沟,这样复杂的地形迫使我们每天要步行巡查近8公里,脚上磨出了血泡,脸上晒到脱皮,一身新穿的工作服划破了好几个洞,美好的梦想突然间被拉回了残酷的现实,认识到这份工作非常的艰苦。怎么办,要不要继续坚持? “青年人不要怕吃苦、不要怕困难,最艰苦的地方才是最锻炼人的地方”还记得当时一位长辈曾这样对我说,就这样开始了自己与这条管线的不解情缘。 

  一开始听到部门主管和老同事们跟沿途群众讲起与管道相关的法律法规,看到大家熟练记录着各种数据,准确找到管线各个薄弱环节,我深感自己操作技能的欠缺。便暗下决心,立足岗位、勤学苦练,白天跟随老同事们跑现场,向他们虚心求教,晚上将白天现场的地形地貌记录在笔记本上加深印象。业余时间还通过网络和各种书籍弥补自己的专业知识及日常所需知识上的短板。通过将近一年的努力,不但胜任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成为了巡线班的骨干。随后的工作中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员工”、“先进个人”及“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并在公司组织的一线员工技能达标比赛和演讲比赛中获奖,而且积极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各种活动,丰富成长了自己。 

  这条阳泉华润燃气的生命线出不得半点问题,我们巡线工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守护了这条生命线“零伤亡”平安度过了近10年。作为其中一员,我有责任和义务为公司管线的安全平稳运行尽自己所能。由于地处资源型和开发型城市,在日常巡线中,经常发现一些危险隐患,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沿线群众和单位在管线附近违规施工。 

  201310月的一天,当巡视到郊区佳瑞园小区时,发现一个大型挖掘机正在管道正上方准备进行施工,将严重威胁到周围商铺、邻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燃气线路的安全运行,我便不加思索地边跑边挥舞着自己头顶红色的安全帽向挖掘机司机大声呼喊,当气喘吁吁地跑到挖掘机司机跟前的时候,经了解得知原来是该小区开发商正准备开挖一个化粪池,我便首先告知管道具体情况,耐心地讲解保护燃气管道设施的重要性和破坏燃气管道设施对人民生命财产危害性以及对自身安全造成的影响和带来的经济损失,随后发放施工联络告知书和宣传彩页,对方负责人不但不听劝阻,拒不签收,而且命令挖掘机继续野蛮开挖,同时恶语相向,甚至对我使用暴力,造成头部和身上多处流血受伤,对此恶劣行径我没有予以还手,而是选择立即报警并上报公司领导,事后经过多方调查了解,施暴人员得到了法律的惩处,而我虽然负伤住院,但也因此成功避免了一起群众伤亡和燃气破坏事故的发生,为公司挽回了损失,赢得了声誉。 

  以后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我进行了深刻的思考。首先要非常重视,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后跟对方说明管线的状况,积极配合建设单位做好保护管线的规划或方案,提供管线竣工图及管线现场定位、测深、保护方案等,落实巡查管控要点,然后按照“先进场、后退场原则做好施工监护和记录工作,同时借助政府和执法单位的力量从源头入手把控施工安全管理。做到了“发现一起、跟进一起、整治一起”,确保管线安全平稳运行。类似野蛮施工破坏事件近几年累计制止90余次,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公司管线分布密集,沿线人口较多,社会关系繁杂, 易受当地开发及人为破坏影响,所以对外宣传工作也是管线管理的重点工作。公司为我们巡线班配备了巡线及宣传专用车,在日常巡检中不间断向沿线派发宣传单,宣传燃气管道危险性及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青岛“2013.11.22”输油管道爆炸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我们便将该事故与阳泉公司管线结合在一起,起到良好的警示效果。为贯彻落实《石油天燃气管道保护法》宣传,自2010年至今,我和同事们在沿线主要公共场所、施工工地及村委会共张贴发放了管道保护宣传页1200多份、派发便民联系卡900多张,喷涂宣传标语100余处,切实提高了当地居民的安全意识和法律知识。跟老乡们打“情感牌”,建立无形的管道保护网,目前,群众举报已经成为管道隐患信息来源的重要渠道之一。 

  春迎风沙,夏顶烈日,秋披霜露,冬踏冰雪,我就像呵护孩子一样地呵护着燃气管道,在荒山野岭、村庄田野中巡视线路,排查故障隐患,有效减少了燃气线路故障,保障了公司燃气管网可靠安全运行,可以说所有从事管道保护的工作者,我们心里都装着两个字“责任”!整个巡线队的兄弟姐妹们都一样,我们只有简单的想法,只想着管道的安全! 

  最后想对自己说:十年的磨砺奋斗虽然寂寞,但寂寞的青春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