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n The Notes

Lean The Notes

精益管理 扬帆启航

Press Time:2013-12-15    Source:    【Fonts:Large  Medium  Small

好像是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找到了方向;好像是在苍茫的星空里,遇见了启明;好像是在无边的沙漠里,发现了绿洲。我,在刚刚启程的职场生涯里,邂逅了精益管理。

  

五月,太湖之滨。80多人的课堂里,我们聆听精益起源、了解六西格玛发展、学习精益工具、培养精益思维。七天五夜的学习,大家都说那是“魔鬼训练营”,于我,那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一直就职在总经办,知道催化师,却从来不了解精益管理。就像是,知道加气站,却从来不清楚单位电耗一样。硬着头皮,在降低CNG单位电耗的项目组里,别人说,我听,别人讨论,我记录,别人争吵,我学习。慢慢地,我开始了解加气站的流程,了解加气站主要耗电的设备,了解怎么样去降低加气站电耗。更在这个过程中,熟悉、理解精益管理的工具——DMAIC。于是,我主动承担起制作项目成果ppt的任务,从定义、测量、分析、改善到控制,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在不断的逻辑组合过程中,问题一点点抽丝剥茧,思路一步步清晰透明。就这样,我觉得自己似乎跟着心里的精益管理概念和工具一起轻盈地飞翔起来,扬帆远航……

  

之后,我开始站上讲台。南京大区精益管理启动会、灵璧公司精益管理培训、苏州公司精益管理培训,每一次的分享交流现场总会有掌声欢笑,更会有面红耳赤,有思维的碰撞,更有经验的冲突。但就是和前辈们的交流,才让我渐渐完善理论知识,寻找到更为合适的分享方式和更为澄澈的工具思路。我不怕台下前辈的发难,也不怕现在经验的缺乏,更不怕理论工具的生疏,因为精益管理永远都是一个持续改善的过程,不断的追求,才能有不断的进步

 

 这篇感悟应该写在很久之前。原来的我,把工作当工作,一派杂乱。现在的我,讲究效率和章法,轻松的心情应对繁杂的事务。我想,如果能伴着精益管理一起在华润扬帆启航,那也会是一件幸福而有朝气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