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Info

Industry Info

中国天然气供需压力前所未有

Press Time:2014-03-31    Source:华润燃气    【Fonts:Large  Medium  Small

 

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天然气需求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去年,中国大范围地区持续出现雾霾天气,各地纷纷制定煤改气、油改气计划,更加刺激了天然气需求以超常规速度增长。
但由于近几年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没有理顺,导致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长明显滞后于消费,供需缺口逐年扩大,对外依存度快速上升。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统计显示,2013我国天然气进口量达到53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到31.6%。根据《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2300亿立方米,外依存度将超过35%。
专家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环境压力的日益加大,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肯定要上升,中国天然气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紧缺态势,天然气的价格必须尽快理顺。实现阶梯气价是用最小的成本代价来争取在最短的时间有效调整能源结构、保障清洁能源供应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