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ff World

Staff World

一个燃气抄表工的“望闻问切”

Press Time:2013-12-23    Source:(宜城华润燃气 鲁广财 )    【Fonts:Large  Medium  Small

  他既不是医学专业的科班生,也不是中医世家的传人,更谈不上深谙中医之术;他是一个曾出国参加过利比里亚维和的复转军人,也是一个燃气行业普普通通的抄表工,他就是宜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的抄表工让磊。在抄表这个单调、平凡而枯燥的岗位上,他认为抄好表不仅仅只是抄对表那么简单。他善于发现、总结和归纳,借用中医的诊断之法,自创出抄表岗位的“望闻问切”,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在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优秀员工评比中他榜上有名。

  让磊在抄表岗位上工作还不到两年,每月他所服务的用户有近百个小区5000多户。每到一个小区后,他善用自己的“望”,首先逐户查看用户表箱是否损坏,打开表箱查看燃气设施有无漏气熏黑,表具有无锈蚀损坏,并查看用户有无私搭乱接存在偷盗气现象。今年以来,让磊共发现锈蚀和破损表箱(具)400多个,并统计造册及时向部门反映进行维修和保养,有效的化解了安全隐患。

  数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让磊严谨和敏锐的性格。抄表过程中,他每次经过燃气设施时,条件反射似地停下脚步闻闻,看有无明显气味。对上次抄表中发现表箱内有熏黑的地方也不忘去闻闻,以进一步确认是否有漏气现象。他这一习惯被同事们给起了绰号,戏称“军犬”。抄表中这一“闻”,看似简单却要耽误很多时间,笔者问他怨不怨,他却说:虽然耽误一点点抄表时间,但正是我们关注工作中的每一个小细节才能保证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营,这样的“耽误”值当!

  生活中,小伙子是一个老实忠厚,不善言辞的人,可一到小区抄表,他的话就多了,“问”这问那。发现无气量或气量过大的用户,他主动向小区管理人员或小区用户询问了解,以确认问题用户家中是否无人居住或是否私自用于商业性质使用。同时他还通过询问收集用户的意见和建议,公司哪些方面需要改进?用户有哪些方面的需求?一点一滴的记在随身带的小本子上,回公司后及时向主管和经理汇报。今年5月,用户向让磊反映公司进社区安全宣传和上门维修服务太少,他及时向公司进行了汇报,公司立即开展了以“安全服务进社区”为内容的便民服务活动。定期到通气时间早、用户较为集中的小区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和上门服务维修,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宜城电视台还进行专题报道,为公司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在常人的眼中,燃气抄表岗是一个简单、无须劳心费神的岗位,然而让磊却不这样认为。他白天穿梭于宜城的大街小巷,晚上独坐于电脑旁,一边往系统里录入白天的抄表信息,一边整理分析异常用气用户的情况。他每周养成撰写用户异常用气分析报告,用户当月用气量为啥比上月明显增多,是不是表后漏气?是不是私自改变了用气性质;用户原来每月用气量较高,这几个月却明显减少,用户是不是存在偷盗气行为……对于这些疑问,他非要“切”准要害,弄个明白。第二天抄表时带着这些问题进行落实。今年以来,他发现死表坏表偷气以及私自改变用气性质的用户有15户,发现表箱及表具漏气现象19处,发现用户信息错误有7户,和同事们一块稽查追缴燃气气费10多万元。

  “抄表简单,如何用心抄表、抄好表、会抄表,防范安全风险、维护公司利益、尽职尽责更好为用户服务是件不简单的事。”让磊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