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爱岗敬业,勤学苦练,无私奉献,勇立潮头

 
池毓众,1976年出生,1996年入伍,中共党员,2010年1月转业安置进入南昌燃气,现任管网运行部抢险队队长一职。入司六年来,池毓众同志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注重坚持学习燃气抢险工作应知应会,向成员公司标杆看齐,带领班组成员一起不断提高抢维修业务技能,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和公司领导认可。 

一、真抓实干、成绩突出,圆满达成抢险工作目标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带领抢险班完成抢险抢修工作,六年来累计抢险达5000多次,守护着全城50多万用户的用气安全。2015年,在队员比去年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全年组织燃气泄漏抢险共计624次,平均每天1-2次,较2014年增长24%,较2013年增长106%;2015年安排处理户内外抢修610次。做到了全部抢险抢修任务及时有效完成,抢险抢修及时率达到100%,完成率100%,无有责投诉,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圆满达成抢险工作目标。 
 
二、言传身教、开拓创新,注重整体“学标杆”提升 

作为抢险队长,池毓众同志总是将自己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及时的传授给队里的新同志,制定相关抢险标准要求大家一起参照执行,并通过言传身教提高全体人员的技术水平,同时一起创新抢险方法,安全操作,实施不停气抢险作业,保证了平均每户停气时间仅0.81小时,远小于标杆值0.88小时/户。公司管网铸铁管多,其压兰接口橡胶圈老化龟裂严重等原因造成大量泄漏,仅2015年一年,就多达两百多起同类型泄漏,如果停气抢险维修,一方面会耽误抢险时间,给居民用气带来不便。另一方面,停气后要对管道内气体进行放散,造成大量浪费。池毓众就带领抢险人员共同出主意想办法,成功摸索出不用停气,利用新压兰片分开加装、逐步更换螺栓的方法来进行抢险,成功减少两百多次因抢险造成的天然气放散损失,减少全年停气时间,避免影响居民用气,有效减少每万名客户受理投诉数,为公司降低供销差做出了应有贡献。 池毓众严格要求自己,勤学苦练,始终将公司的利益放在首位,能自己动手做的事情,全部都是带头动手做。公司管网泄漏量逐年增多,抢险抢修装备使用频繁,抢险抢修装备在使用中损坏情况严重,为了节省维修开支,并保障装备再次及时投入使用,池毓众经常带领抢险班人员,充当维修工,自己动手,修理抢险设备,像打孔机、断管机、绞丝机等设备出现小毛病,基本都能自行修理好,每年能减少费用支出近2万元。 
 
三、身先士卒、业务精湛,急难险重任务挺身出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作为抢险队队长,肩负着整个公司的燃气泄漏等抢险任务,带领抢险队员保障着整个南昌市2400多公里燃气管线安全稳定运行,每当遇到重大抢险报警,无论何时,他总是义无反顾的冲向抢险第一线。 就在10月份的一个上午,恰逢农历中秋节,大家都沉浸在节日的幸福气氛中,这时,抢险队接到巡线员燃气泄漏报警电话,在解放路塔子桥边上有燃气泄漏,而且泄漏非常严重,燃气已经串到旁边上百米远的其他设施井内,情况十分危急。险情就是命令,池毓众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此处有中压DN500和低压DN200两根燃气管线,泄漏点非常复杂难找,他一面要求人员设置警戒防护,关闭就近阀门,防止发生爆炸事故,一面组织人员进行打孔排查,初步判断有两至三处泄漏,抢险难度非常大。为了确保抢险安全,万无一失,池毓众始终坚守在抢险现场,连续三天两夜奋斗,困了就在车上休息一会,饿了就吃几口盒饭。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将两个泄漏点完全修复,尤其是其中低压DN200的铸铁管,因为路面下沉导致管道断裂,燃气泄漏非常严重,该点处于行车道上,如不及时处理,可能引起重大燃气爆炸事故,给处在节日中的人民带来严重的伤害。此处重大险情的排除,避免了公司可能的重大损失,得到领导高度肯定。当领导夸奖他时,他也只是长输了一口气,会心的笑了笑,说了句“没什么,都是本职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 
 
四、团结队友,以诚待人,热心服务暖人情 

常年在危险一线,池毓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他背后是一群朝夕相处、出生入死、结下革命友谊的战友,即抢险队的队员们。在这个仅有8人以及集众多退伍军人的抢险队里,池毓众作为队长,始终肩负保障城市燃气管线安全的责任和使命,带领队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争分夺秒,将抢险队打造成一支 “有警必接、接警必出、有险必抢、抢必及时”充满战斗力的队伍。 虽为队长,按年龄排名来称呼,池毓众却被排行“老二”,队员们称这个深受大家爱戴的队长为“老二”,“老池”,在他们看来,队长不是上级和权威,而更像爱操心的管家、出主意的专家、悉心教导的师父。每当新员工进向抢险班,池毓众会专门找个空地,细心耐心讲解各类抢险知识,管线位置和布局等,手把手教授设备使用方法和保养手段,甚至还别出心裁地进行小型军训,站军姿,进行体能训练。 有些队员在值晚班时偶尔会临时家里有事,要求他帮忙顶个晚班,只要一句话,他也总是义不容辞的答应;冬天户外严寒,燃气抢险开挖现场,由于地下渗水,燃气管道被覆盖,池毓众争着脱鞋打赤脚下水,寻找漏气点;而在好几个通宵的抢修施工中,他也自告奋勇守夜班,换队友去车上休息,这样的场景不甚枚举。 将心比心,对待用户,池毓众也是充满了人情味。一次接到了一个洪都住宅区的户内漏气电话,到住户家看到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家,一个人独居在家,他认真滴帮他查漏、换前阀、彻底的帮老人家解决了安全隐患,看到是一个老人家也蛮可怜的,他又自己帮老人家的付了服务费,材料费,感动的老人家一个劲滴说:“谢谢了仔理子”。 
 
五、无私奉献、愧对家庭,舍小家顾大家 

在工作中,池毓众同志,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怕脏,不怕累,严格要求自己,经常节假日抢险值班,六年来,他没有请过一次公休假。远在福建老家的父母年纪都已经七十多岁了,母亲患有糖尿病并发白内障,眼睛已经失明,在老家生病住院做手术,他都没能在身边伺候,都是七十多岁的老父亲一个人忙前忙后。就在上个月的月底,他接到家人电话,说母亲病重,已经休克入院了,然而他已经定了元旦值班,作为队长,他明白自己岗位的特殊性,因此,他只打了几个电话,委托了几个朋友去医院帮忙,当病情稳定下来后,他才放下了心,到现在他也没能抽出时间,回家看看依然在病中的母亲。由于早出晚归以及四天轮流一次的36小时值班,再加上各种突发抢险事件,一个星期,池毓众能有二三个晚上能在家就不错了。家里大小事,全都丢给妻子一个人照料打理。想到这些,池毓众感觉对不起二老、妻女,没能尽到一个做儿子、丈夫、父亲应有的责任和关爱,但为了燃气管网安全,只能舍小家顾大家。 池毓众同志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世人皆知的名誉,但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用自己的足迹书写着自己的历史,用一项项的工作业绩诠释了不平凡的意义,以一颗赤诚的心塑造了一名华润集团一线员工的动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