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广袤的市场,多彩的曙光

2015年华润集团优秀员工 胡曙光

初识胡曙光的人不会太在意这个其貌不扬的湖南小伙,确实很难让人眼前一亮,但他外露的自信、笃定会让你直观的看得出来他对于市场开疆扩土的热血奋进、对于团队建设的憧憬构想。

得益于华中科技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的学习,因为强烈的企业认同感,勇挑重担,善于学习、不计个人得失、并带领团队实现不断的成长,在与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所以多次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参与校园招聘以及“未来之星”训练营进行分享,在各项工作中获得同事与领导的好评。

 

破晓,初露锋芒

 

在2010年新员工训练营期间作为唯一学员代表华润新员工前往玉树建设华润未来之星图书馆,并荣获优秀营员的称号。回到武汉公司便作为第一批设计人员参与到部门搭建当中,用短短3个月的时间从设计员成长为项目设计负责人,并参与了多部公司的技术标准的编制。当年获武汉公司总经理特别奖。

曾担任武汉大区投资代表、投资副总监,先后参与红安、江陵、武钢、化工新城、咸宁等多个项目,调研完成各类项目超过20个;完成各类投资报告近40余万字;在咸宁特许经营权的获得上更是经历了政府主管部门的闭门羹到后来亲如一家的关系改变,从昆仑燃气手中成功夺得了咸宁除主城区以外的全部特许经营权。

 

沉淀,崭露头角

 

2013年10月,从大区投资部回到成员公司后回到武汉华润黄陂分公司担任市场部经理,针对所在区域具体情况,因地处远城区,环保政策要求低,公司用气结构中工业基础薄弱,重点将开发重心落在服装工业园工业用户的开发上,一方面政府公关上“磨破嘴”,写方案、拟报告、做分析,推动政府出台相关“煤改气”的政策;同时带领部门市场开发员“跑断腿”,对所有园区内的锅炉用户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档案,宣传新的环保政策,并做好与竞争能源的性价比分析,获取用户首选意向。

功夫不负有心人,带领4个市场发展员完成了8个分园区、63户工业用户成功签约,2014年实现整个黄陂公司工商业用户近成倍的增长,工业用户在历史累计15户的基础上一跃上升至78户,年用户增长率超过20倍;车用气方面代表我司与湖北机场集团进行机场加气站合作谈判,通过不懈的努力,多次合作方案的调整,不厌其烦的与机场进行斡旋,最终实现我司建成全国范围内第一家在机场红线范围内建设CNG加气站;所在分子公司年销气量从1490万一跃上升至1950万方。

 

转型、果敢担当

 

原有黄陂分公司地域广,主城区与开发区相距30KM,各项业务与管网系统相对独立,为了更好的统筹发展主城区的业务发展,理顺政府关系,2015年根据武汉公司的行政调整,决定成立黄陂分公司的前川区域管理中心这一新设立部门,胡曙光又主动请缨,放弃原有成熟的团队,轻车熟路的工作环境,通过竞聘走上该经理岗位。

原来前川区域无论是市场、工程、运行、客服、加气站等各个业务都是自成一体,彼此之间的沟通均需要反馈回机关后,经部门与部门之间进行沟通,才能有效实现各个业务口之间协作,导致沟通效率低下,扯皮推诿的情况容易发生。到新岗位上任后,为了解决此类问题,胡曙光重新对该区域的业务进行梳理与整合,将运行管理与客服户内人员引入到工程过程管理中,在部门内实行全员市场开发制度,打破客服运行的壁垒,发挥无边界的优势,实现业务相互融合。大大提升了部门的氛围与工作效率,工作能力大大增强。

 

多彩、快速成长

 

截至2014年12月底,虽经历了6年的市场发展,前川区域内仅有工商业用户累计56家,CNG加气站尚无绑定用户;通过全员市场化的推进,2015年前川区域实现了工商业用户签约62户;同时配套签署了诸如:和富高科工业园、同联顺工业园等多个工业园的配套管线项目,由工业地产开发商进行前期的配套管线的投资,目前已经处于前期施工阶段,将为前川区域未来工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成功开发了垃圾钩臂车、机场大巴等众多车用气业务伙伴,实现绑定用户的突破。

同样是在2015年,上级政府某部门在我司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市内的燃气LNG站点的建设流程进行变更,打破常规,直接下达红头文件直接指定站点建设业主,使得包括我区域9座站点在内全市47处站点我司仅有一处,对我司未来的车用气市场发展十分不利,在公司领导的帮助与指导下,前川区域管理中心承担起了主要的站点突破工作的具体实施,一方面我司与行业主管部门决定进行燃气专项规划加气站站点的修编工作,从规划上按照我司意图进行站点布控;其二,剑走偏锋,大力对审批部门进行游说、公关,最终先行突破政府行政管辖壁垒,成功从其他竞争对手夺取了汉口北L/CNG加气站的前期路条;其三、坚决阻断其他竞争对手取得其他站点的审批途径,经过不断努力,目前原红头文件已经超出行政时效,除我司外没有任何其他企业取得进展。

 

学习、期待开辟新的篇章

 

在“学标杆”活动中,胡曙光带领前川区域管理中心积极参与其中,与公司领导一起外学武钢、襄阳;内学新洲公司,将其他公司的先进市场开发经验、管网优化意识因地制宜的应用到实际的工作当中,在市场开发工作中,以乡镇点供市场为开发课题,不断研习,取得祁家湾乡镇天然气管道建设的政府初步批复,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根据我们的用地需求,政府完成了我司选址用地的土地变性工作,待手续完善后即可进场开始施工

同时重点关注管网优化上的查漏补缺,虽然在调任前川管理中心担任部门经理以前,他没有运行客服业务板块的管理经验,但一年以来不断学习,提升各方面的业务能力,积极求教,为确保在区域内有效推进公司“保安全、拓市场、学标杆、强管理”的管理方针,组织区域管理中心工程运行的同事梳理原有工程遗留问题,并立即组织管网优化。

例如,黄土公里中压管线,于2013年修建,为区域内招商引资重点的工业用户供气重要管线,在建设时的因工期紧、现场条件限制,导致现状偏移红线,后当地政府为解决供水问题,在管线上方修建大型泵站造成严重占压,形成巨大隐患,亟待进行管网优化;前期经多次与政府斡旋无效,只得对管网进行优化改造,改造其间当地乡镇、村民却处处阻挠,强行驱赶我施工队工作人员,损毁施工现场,施工无法顺利推进,而隐患无法消除。前后经前川区域管理中心多次与街道、政府的进行协调,去村委会进行走访,晓之以情,动之以理,2015年11月我司最终以最小的代价和协调成本完成这一重大管网优化。全年该区域累计完成较大管网优化7处,完成加气站技术改进一处。

弹指一挥间,六年时间如白驹过隙,当年的学子如今也成长为一名正当年的骨干,当年的青涩如今也随同工作岗位的变换早已褪去,不难想象,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中他也会随着华润燃气的成长而不断进步,面对燃气行业这一尚属年轻的战场,我想我们可以继续期待这一缕刚刚破晓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