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直面难题 勇攀高峰

2014年华润集团优秀员工 徐文根


2014年,是淮北公司平稳较快发展的一年,是迈向A类公司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淮北公司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员工,徐文根是他们中的一个优秀代表。面对淮北市煤炭产业疲软以及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客观环境下,作为公司市场开发部经理的徐文根带领其开发团队迎难而上,实地走访调研,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加强学习注重积累不断提升


市场开发部作为公司的龙头部门,需要有大量的知识积累与经验运用,徐文根利用业余时间向集团市场部领导学习,向兄弟公司学习,在工作中善于摸索,遇到难题及时向同事请教,通过多年来的不断积累与学习,业务技能显著提升。


市场开发调整策略稳步推进


面对客观环境的瞬息万变,徐文根带领其团队积极应对复杂局面,及时转变策略,开通绿色通道,成立调研组,展开地毯式搜索,取得了较好地业绩。全年开发民用户3.08万户,较全年预算增加了12.32%,较去年的2.6万户增长了19.23%。工商业用户开发148户,较预算增加了34.54%。


特许经营悉心维护积极拓展


结合市政府美好乡村建设契机,徐文根带领其团队根据市场调研报告制定《美好乡村天然气项目计划书》并顺利通过了政府批复。他积极为公司特许经营权的维护建言献策,提出将燃气管网延伸到工业园区,在管网未到达处设杆立桩,加快加气站布局设点等方式为公司特许经营构筑有形篱笆,同时,在秦艳总经理的带领下,他积极做好政府关系维护工作,成功抵御了协鑫、蓝帝、中国洁能、皖能等企业对特许经营权的侵蚀。

 

2014年,我们既保证了特许经营权完整又拓宽了公司经营版图。他带领市场开发团队积极拓展区域外项目,今年我们与宿州汽运集团合作成立了宿州华汽新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成立将淮北公司的LNG业务拓展至宿州四个县,成为了淮北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开发团队积极跟进泉山工业园项目以及萧县、固镇、邳州华通燃气等项目。


出谋划策力争气源供给充足


由于我公司的气源主要由安徽省天然气公司供应,每年冬季气源供应不足,需大量外购高价气,公司在气源保供方面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为降低成本,公司决定向中石油申请增加气量供应,徐文根接到指令后,精心准备,带领开发团队多次走访中石油,经过不懈努力,实现新突破。公司在中石油新设户头,争取到每年2000万方气量指标(2015-2023年),该气量指标的成功取得使我公司在气量需求方面可直接与中石油对接,改善了公司长期气量不足问题,同时为公司每年降低2000多万元的成本。

 

统筹规划助力美好乡村建设


作为央企,淮北华润燃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利用市政府美好乡村建设契机,制定了《美好乡村重点建设规划》,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乡镇天然气市场利用开发小组,计划到2020年实现行政区域内所有乡镇天然气全覆盖。根据公司的安排,徐文根带领开发团队到全市37个美好乡村进行实地调研,并形成了详细地调研报告。


乡镇市场开发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面临管网辐射难度大、乡镇领导对天燃气项目配合不积极等问题,开发团队经过仔细研究分析,选择了地理位置优越、有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的南坪镇作为重点开发对象,徐文根多次登门拜访乡镇领导,但是乡镇领导对天然气不太了解,态度冷淡,多次被拒之门外。


历经数月,沟通无果。徐文根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及时调整思路,转变策略。将策略由“以上制下”改为“以下制上”,集中兵力到南坪镇各个行政村拜访沟通,并向居民宣传天然气的优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协同推进下,南坪镇领导对天然气项目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意与我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截止2014年底已签订5个乡镇合作协议(其中刘桥镇一期、二期、三期均已通气,发展乡镇用户5000多户),剩余的5个乡镇计划2015年全部签完。


心系企业勇担责任树立品牌


由于淮北属于煤炭型经济城市,工业欠发达,优质企业较少等客观原因,淮北市天然气市场开发难度较大。为提高淮北市天然气市场的普及率,开发团队与各开发区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各个企业宣传天然气的优势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倾听企业对公司的建议,并根据客户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开发方案。


2014年,濉溪开发区一家生产蓄电池的企业,在设备用电还是用气上犹豫不定,获知消息后,徐文根带领开发团队讨论研究并制定了详细的成本分析项目建议书,上门与该企业技术负责人交流,邀请企业技术人员考察外地同类成熟企业使用天然气效果,最终打消了该企业的顾虑,放弃用电改用天然气。鉴于该企业要求的工期比较紧,徐文根及时与公司施工部门沟通,组织精兵强将,加班加点施工,提前完成了施工安装任务,保证该企业的顺利生产。


在做好市场开发工作的同时,徐文根用行动确保居民用气安全,他跟随公司运行部工作人员定期对企业的用气设备进行安全监测检查,并对操作人员进行安全专项培训,通过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维护了企业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用户的尊重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