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安全工作从基层做起

2014年华润集团优秀员工 林松

 

2014年,是昆明公司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一年,是运用学标杆、精益管理和行动学习的管理工具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一年。这一年,昆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员工,林松是他们中的一个优秀代表。

 
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基础管理,提升审核成绩

 

安全是燃气行业的生命线,班组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基本单元,抓好班组安全生产的管理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2014年,林松担任昆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班组安全建设工作小组组长后,面对班组安全建设成绩不理想的客观环境,他带领班组安全建设工作小组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明确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确定了“一个思路、两个小组、三个机制、四部解剖”的工作思路,改变工作方式,通过深入基层跟班作业、现场互动培训、答疑解惑、定期跟踪等方式,与基层班组员工无边界沟通,将班组安全建设与学标杆、精益管理、行动学习三大管理工具有机结合,全年各班组平均成绩提升率达39.44%;同时,其班组安全建设的工作方式方法得到华润燃气控股的认可,为昆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基层班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水平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总结事故教训,落实防范措施,杜绝事故发生


2014年,通过“青岛11.22事故”和“泸州12.26事故”的反思检讨学习,林松总结经验教训,由点推面的发现安全管理工作在“职责、制度、机制、执行”四个方面不论哪个方面出现问题,都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林松通过收集法律法规、行业规范的要求,完善了一线作业人员的工作职责、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作业指导书的内容,使“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共制定了6大类30个记录表格和台账,提高了一线员工的工作效率;建立了公司级、部门级和班组级的检查跟踪机制,加强了基本员工对安全管理责任的落实和执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现场施工监护,宣传燃气法规,保障管线安全


为了全面落实国务院和集团对燃气管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要求,加了对第三方施工的现场安全监护,由于安晋线是昆钢焦化厂入昆燃气的主干管,承担了昆明华润燃气经营区域及反供昆明主城区的燃气输送,古滇王国施工项目就在该管线主燃气管道周边,在古滇王国施工现场,林松多次在现场陪同监护第三方施工监护至深夜,现场对第三施工方的多次违章施工行为进行了及时制止,防止了第三方施工破坏事故的发生,保障了安晋线燃气管道的安全运行。

 

现场指导演练,增加演练次数,提高处置能力


2014年,林松通过有效组织,共对输配、场站、客服、工程、消防五个板块的15个班组开展了37次现场应急处置演练,完善了一线突发事件的上报程序和应急处置程序,通过演与练相结合的方式,使各班组的员工“以练代学”,提高了基层员工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提高自身能力、文化制度相结合、改变员工行为模式


安全教育让企业中的每个人,都以制度对照自己、以制度来修正自己,这就是企业文化从理念转化成员工行为的根本所在。落地的文化,可以让企业中的每个人能以教育对照生活、以教育改变生活,最终这种个人的改变和成长,完全变成企业中每个人自然而然的行为。


林松通过自身学习各类燃气法律法规,增加个人的燃气行业知识储备,深入学习和理解华润的企业文化,将华润“以人为本”的理念与安全工作相结合,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将安全管理的重点放在人的管理上,通过深入基层的工作方式,提升了员工的行为模式,促使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