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踏实做事 真诚做人

2014年华润集团优秀员工侯刚


侯刚,1981年参加工作,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成都城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管网分公司经理、成都城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供气分公司经理兼技术开发分公司经理。侯刚参加工作30多年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从一名普通的燃气工人逐渐成长为一名经理人,这一路的成长都离不开他那一颗为人真诚、踏实做事的心。在工作中他抱诚守真,踏实肯干;对待同事下属赤诚相待;面对客户诚心敬意。无论他走到哪里,都用他真诚的人格魅力无形之中影响和号召着员工。

2014年是公司稳步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侯刚带领各分公司经营团队,紧紧围绕公司“学标杆、抢市场、重管理、塑团队”的年度管理主题,深入推进精益管理工作思路。带领各分公司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圆满实现了公司各项年度任务目标。


亲力亲为,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手段


在安全工作方面,侯刚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从安全运行体制、安全管理体制、安全防范体制、安全激励体制、安全保障体制这五项基本安全体制的建设入手,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强大的安全保障。特别是在青岛“11.22”事故发生之后,根据国务院、市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侯刚立即组织成立了“管网分公司燃气管线排查治理领导小组”,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紧盯与“11.22事故”具有相似性的风险因素,抓住成燃管网、客户和环境因素特点,以老旧管线、地下空间、违章占压等为重点,与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如市规划局、市建委、市城管局及各区县管理组织,展开合作,开展了全面的治理工作,并拿出《油气管线专项排查治理方案》具体实施方式。此项工作全面梳理了成都市区及周边地区老旧燃气管线,形成了未来3年老旧燃气管线更新改造计划。在隐患整治过程中,侯刚多次带队进行现场踏勘、探管、整改及复查,确保隐患信息的准确性。通过积极协调政府部门、规划局、总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提前消除了彭州梅花镇和广汉兴隆镇等几处的占压隐患。

 
为了预防、遏制第三方损坏,2014年侯刚提出以采取行动学习的方法,通过学标杆、找问题、觅方法,积极反思以前的管理方式,追溯事物本质,寻求新的管控模式。行动学习小组由公司总部及分公司相关人员组成,陆续召开了几次会议。通过小组成员的群策群力、积极探讨,预防第三方损坏行动学习研讨目前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14年公司下达的全年第三方损坏控制目标为95次以内,挑战目标为80次以内。截止到2014年11月20日共计发生第三方损坏74次。这表明,不断坚持地遏制措施方向是正确的,行动学习也取得了很好的现实回报,受到了华润大区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给此次行动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在安全管理方式上,侯刚提出在燃气管线巡线管理上实行管线分类、分级管理方式,制定了各类管线合理巡检周期,实施了片区化管理方式,节约人员路途耗时、提高巡检效率。同时,RMLD激光枪巡检、OMD巡检车已是管线巡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巡检人员有限增长的情况下提高了巡检效率及质量。2014年公司下达的全年主动发现泄漏率自查率目标为90.1%,通过不断改进巡检工作思路、加强泄漏高发区域巡检力度、加强员工培训教育、加强班组建设等措施,有效地提高主动发现泄漏率。截止到2014年11月20日累计发生腐蚀泄漏共计1303处,主动发现共1188处,主动发现率为91.17%。

 

 
在领导管理方面,侯刚看到随着分公司业务工作地不断增长,分公司在生产、工程技术方面的人力资源状况越发捉衿见肘。为解决上述问题,侯刚带领分公司领导班子做了充分、细致的研讨,将分公司生产科、工程科的“生产技术”、“工程技术”岗位人员在两科室合并调配使用,追求更为充分的用人效果,以解燃眉之急。产生了“1+1>2”的管理效果,有利地促进了两科室的相互交流,使得科室间相配合的业务有了更为充分的协作空间,基层部门无边界,工作氛围更加浓厚。


二、以身作则,不断履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


在客户服务方面,侯刚利用公司廉洁文化进企业的契机,结合客户服务、党员服务队送温暖等活动,提出了“廉洁文化进企业,便民服务进社区”的工作思路,把分公司开展的所有业务在小区进行全面公示;同时,将服务大厅办理的业务带到社区形成流动营业厅,让客户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缴费、补卡、更名、预存、安检、隐患整改、到期表更换、立围管刷漆等各项业务;为困难客户提供免费上门服务等一系列措施。截止11月20日,这一活动一共服务了69个社区,免费为低保户上门服务226户,免费为低保户安装了94台灶具,免费为低保户更换铠装软管120根,隐患整改288户,发放宣传资料:5418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侯刚时刻体现着自己先锋模范的作用,严于律己,带领分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履行“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从身边事做起,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承诺,以关注安全、关注民生为出发点,通过安全宣传、安全巡检、上门服务等形式,进社区、入校园、为市内的低保、困难客户免费更换、安装燃气专用铠装软管、提供启封通气等服务,让广大市民感受到成都燃气共产党员在行动。


2012年,共产党员服务队共开展为民服务大型活动5次,上门服务710次,其中入户643户,服务1286人次,更换软管514根,安全巡检611户,安全宣传636户,处理漏气177户。


2013年,共开展大型共产党员服务队活动7次,完成启封通气工作8944户,抢险维修3643户,抢险维修中隐患整改264户。无偿帮助困难户共454户,发放服务卡454户,发放宣传资料458份,安全巡检31户,处理漏气239户。


2014年,共开展大型共产党员服务队活动5次,完成启封通气工作5408户,抢险维修2230户,抢险维修中隐患整改104户,无偿帮助困难户共67户,发放服务卡51户,发放宣传资料246份,处理漏气48户。


侯刚根据客户安全管理工作思路,以政府“十大民生”工程——创建平安社区工作为契机,依托平安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建立政企联动机制,将燃气安全管理纳入街办、社区安全工作中,以社区安全管理网格为基础,大力普及客户燃气安全知识,提升客户安全管理水平,突破客户安全管理工作瓶颈。


2014年分公司与锦江区、金牛区、青羊区、武侯区安监局进行对接,持续加强对13个社区的对接,并新增10个社区开展平安社区创建工作。通过平安社区的创建,截止14年11月20日,完成客户隐患整改3529户,完成年度计划量117.6%,公商客户严重隐患整改178户。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低保户及孤寡老人进行免费的整改工作,并对其燃气用具进行免费更换。


侯刚这个名字,也许你并不熟悉,但是成都千万家庭的用气安全却与这个名字密不可分。作为分公司的带头人,他始终诚心诚意地为公司,为员工,为客户着想,为自己的人生道路留下了一个个精彩的脚印,努力追求着自我的人生价值,以自己最真诚的心,为公司发展尽最大一份心,为客户尽最大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