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坚韧不拔 攻坚克难

2014年华润集团优秀员工谢志靖

 

201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加入华润,面临如何快速融入华润文化的挑战,这一年我们面临着特许经营权被侵犯的挑战。我们积极应对挑战,改变原有保守的用人机制,招兵买马,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而这些新生队伍在文化融入和维护特许经营权的完整性方面显示出在平凡的岗位也可以为公司贡献一份力量,谢志靖同志就是这批新生队伍中最优秀的一名,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坚忍不拔、永不言败的华润人精神,也充分体现出一线岗位员工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精神。

 

文化融入、传递正能量


谢志靖同志加入公司时,公司当时面临着如何快速融入华润文化的现状,该同志主动向公司请缨,负责公司华润文化的融入工作。一是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快速地建立起公司网站,通过网站向员工和外界介绍华润燃气的历史及文化,迅速树立华润对外的形象;二是主导公司VI更换工作,从设计到施工,谢志靖同志亲力亲为,在每一个细微处把关,例如在玻璃防撞条上,为解决在半透明玻璃突显出橙黄色的效果,通过反复的制作和实验,并与大区品牌助理沟通,终于确定既符合标准又美观的做法。最终公司VI合格率为大区的标杆企业,合作的公司也被推荐为大区的VI设计定点单位。三是谢志靖同志利用休息时间制作华润文化宣传小短片,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员工了解华润的历史和文化理念,加深员工对华润文化的了解;四是谢志靖同志以身作则,带领新晋员工加班加点、不计个人得失,乐于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老员工,在一次的访谈中,一位老员工对总经办经理说,新晋员工都能如此,我们作为老员工更不能拖公司的后腿呀。正是谢志靖同志这一批新晋员工能快速融入和认可华润文化,从而使公司从上至下能快速地融入华润文化中。


身兼多职、有条不紊


谢志靖同志除了担任公司信息管理员,还兼顾着大区信息化协理的工作,同时因公司工程建设需要还负责高新区综合站所有证件的办理工作。但每一样工作,谢志靖同志都能有条不紊地完成,工作得到了集团信息部领导、公司领导和大部分员工的认可,在2013年度公司评优上,公司绩效考评委员会一致通过,评选谢志靖同志为公司的表彰员工。


坚韧不拔、克难攻坚


中国式办证难,成为上至全国两会,下至平民百姓都知晓的大难题。高新区综合站要正式试运行需要大大小小的证件总共18个,通过公司层面的前期协调,政府层面已经同意高新区综合站可边建设边办证,但是谁来啃这个大难题呢,在中层会议上无人敢挑“重任”。在会后管理层在讨论此事时,谢志靖同志无意听到,就说了一句,领导我以前办过证,那让我试试,谢志靖同志就这样接受了此重任。办证期间政府某些部门某些办事人员怕承担责任相互推诿,以各种理由层层设卡,报建所提供的资料,总是以缺少资料或者内容不正确为理由要求反复修改,每逢节假日总是找各种理由拖延办理时间。例如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过程中,某些办事员和某领导故意设置关卡,闭门不见,谢志靖同志发挥永不言败的华润人精神,为了拿到工程规划许可证,或守株待兔,每天提前在规划部门蹲守,等待办事人员和政府领导上班;或定期跟进,每天至少5次电话跟进,平均每天不少于2次的走访;或灵活应对,针对办事人员以外出开会为借口,通过人际关系将报建材料从受理部门调出,千里迢迢送至办理人员手里进行审批。通过不断反思,总结经验,采取厚脸皮、跑断腿的策略,每天准时到相关部门进行催促;采取蹲点突破,宁可一天空守,不可放过一次。曾经有位政府领导开玩笑:“你工作这么卖力,不如在办公室给你摆张桌椅,来这里上班好了”,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也显示出政府对谢志靖同志工作的认可。

 

办证是一项枯燥乏味而又耗时耗精力的体力活,但谢志靖同志以坚韧不拔的华润人精神在办证的道路上一直坚守着,因频繁的催促办事进度曾多次受到相关部门某些办事人员的刁难,也受到不少的白眼和责骂,但是谢志靖同志以一颗平常心以笑脸来面对。办证期间的多方压力加上身体原因,谢志靖同志扁桃体经常发炎肿大,计划在国庆节期间回家做切除手术,但得知政府领导要去自己的家乡观光,谢志靖同志主动向公司请示,要求在手术完成后放弃养病时间来陪同政府领导,谢志靖同志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主动而又热情的接待了政府领导,顺利完成此次任务。谢志靖同志敬业爱岗、务实实干的华润人精神深深打动了政府部门人员,不仅取得了政府部门办事人员的认可,也为公司赢得了政府部门的尊重,最终从高新区综合站建站不到一年的时间,全部完成18个证件的办理工作,确保高新区综合站的合规合法经营,也为公司在收复广青项目维护特许经营权的完整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谢志靖同志作为一名基层员工,恪守华润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敬业爱岗、精于本职,勇于奉献,为公司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认为,华润需要这样的基层员工,才能彰显岗位标兵的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