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风采

一线风采

安全此事要躬行

2014年华润集团优秀员工 楚庆春


在华润燃气上海大区有这样一个人,他不是你公司的员工,却隔三差五会来你公司“转转”,还带着一群人来“挑刺”,走了还给你留下这样那样的“差评”,要求你务必整改。在上海大区有这样一个人,你燃气项目建设前会想让他把把关,你的燃气安全运行会想让他把把脉,而他总会第一时间给你他最诚恳的建议,最专业的指导,他,就是上海大区安全输配助理/宁波杭州湾慈溪华润燃气公司副总经理-——楚庆春。


“制度先入、重点监控“——帮扶力保安全


上海大区发展势头迅猛,每年都有新公司成立或者并购,而这些新公司大多规模较小,规章制度不齐全,安全输配管理水平薄弱,接踵而至的问题也来了:如何创造出一套行而有效的帮扶办法,能够将华润燃气的安全文化、理念快速植入到成员企业,帮助发展初期的兄弟公司安全平稳供气。经过三年多的潜心实践之后,终于摸索出一套切实高效的“楚式帮扶”。


所谓“制度先入”,即遵规守法是企业安全运行的前提和保障,楚庆春组织编制了《安全输配通用管理制度》汇编,该套汇编根据大区各成员公司实情,通过需求征集、意见反馈、重修发布三个步骤最终定稿下发,使成员公司在运行工作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截止2015年,已编制有《安全输配基础管理制度汇编》、《岗位操作规程汇编》及《LNG场站安全管理制度汇编》三版,而各公司也都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套安全生产制度。


而“重点监控”是有针对性的对成员公司高风险项目进行有效监管,因为楚庆春明白,对高风险项目的管控是降低企业安全风险最高效的手段,楚庆春收集了往年集团组织的安全审核专项检查,及平日大区组织的各项专项检查所查的高风险隐患项目,建立“上海大区成员企业高风险隐患项目清单”,通过年初制定的隐患跟踪计划,组织工作小组定期到薄弱公司帮扶,其中对历史遗留问题邀请集团专家会诊通过技术和管理手段综合治理安全隐患,获到成员公司认可。楚庆春时常说:自从咱们上海大区成立以来,还从未发生过一起燃气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这最让我开心,也给我了信心,我希望咱们大区能够一直平平安安下去。


“团结革命、关爱下属”——创新感情交流


楚庆春平日工作繁忙,担任大区助理又需要时常出差,底下员工老是抱怨跟他“聚少离多”,于是楚庆春想了个办法,他通过QQ创建了一个联系群,把分管部门的员工都拉进了群里,大家生活上、工作上有什么事,都愿意在群里面畅所欲言。公司有个员工的女儿得了先天性心脏病需要立刻进行手术,但由于手术费用太高,超出其经济承受能力,便在QQ群里提及,楚庆春看到了,随即将情况告诉了公司工会主席,公司工会通过发动员工募捐,帮助小女孩顺利进行了手术。


“遵规守法、勇于担当”——管理让人放心


“楚庆春是个儒将”,这是大家对楚庆春的评价,也是平日里大家对楚庆春的印象,的确,他不会因为你做错事,讲错话、跟你吹鼻子瞪眼、甚至连大声呵斥都不会,平日的楚庆春是笑呵呵的,平易近人。然后就是这么斯斯文文的一个人,骨架子里却藏着说不出的倔强, 他认为制度就是原则,原则就是生命线。


一次公司的燃气管网改造当中,由于时间安排只有一个晚上,工期紧凑,在做好相应的前期工作之后,施工单位随即开始进行管道切割,就在这时,听到了楚庆春下令停止施工的命令,原因是楚庆春发现放置在现场的灭火器处于欠压状态,如发生燃气燃爆事故无法进行有效灭火。施工单位听罢只能重新更换灭火器。


有人说楚庆春固执、不懂变通,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固执的人,为保障大区成员公司高压管线和场站运行安全,通过洽谈与中石油抢维修分公司签订了上海大区燃气高压管线、场站抢维修框架协议;就是这样一个固执的人,受上海燃气集团的“X+1+X”的管理模式思路启发,尝试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试点建立政府部门、燃气公司、工商业用户之间联动的安全管理新模式。

 

经过三年多大区兼职工作,楚庆春在做事的同时,通过大区安全输配工作平台为多家成员公司培养了安全运行工作骨干,保障新公司的业务开展。不管是做为一名华润燃气成员公司高管也好,还是做为大区安全输配助理也罢,楚庆春身上折射出的是每个华润燃气职业经理人具有的优秀品格,他们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不断创新、突破自我,为 “成为中国最受尊重的燃气行业领导者”的企业愿景孜孜不倦的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