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媒体焦点

[大公报]受惠阶梯气价机制 华润燃气半年核心盈利增36%

发稿时间:2016-08-17    来源:大公报    【字体:    打印

  得益于内地实施居民阶梯气价,华润燃气(01193)上半年多赚26%,达到19.5亿元;撇除汇价及其他特殊费用,核心盈利增幅扩大至36%。润燃总裁石善博预期,下半年售气量增幅将达到15%。对于浙江省设定燃气分销商非居民用气的利润上限,公司副主席葛彬称,由于润燃在当地主要使用进口LNG资源,故影响有限。另外,润燃正积极在内地投资建设充电桩,并研究开展售电业务。

  内地经济增长放慢,加上市场关注内地其他省市或效法浙江省,限定燃气分销商在销售非居民用气时的最高利润水平,令到本地燃气股受到冷待,整个板块的股价可谓有波幅,无升幅。不过,润燃中期业绩表或可让投资者另眼相看。

  华润燃气昨日公布上半年业绩,营业额154.13亿元,按年跌1%;主要因期内人民币汇价按年下跌7%,及内地去年11月下调天然气门站价格,导致营业额出现倒退。毛利54.7亿元,按年增长18%,毛利率提升5.7个百分点至35.5%。石善博解释称,由于内地实施居民阶梯气价机制,带动居民售气毛利率上升5.4个百分点;同时,去年实施的非居民门站价调整后,部分城市仍未要求润燃相应调低零售价,故对毛利率有正面影响。公司首席财务官王添根表示,目前未调整零售价的城市所涉及总工业用燃气销售比重约26%;另有33%居民用户有待落实阶梯气价机制。

  下半年售气量有望增15%

  润燃上半年股东应占溢利19.57亿元,按年增长26%;若撇除汇兑损失及其他特殊费用,上半年核心盈利21.2亿元,按年增长36%。每股盈利0.9元,建议派发中期息0.15 元。股息派发比率由去年的13.8%,增加至16.6%。对于浙江省设定燃气分销商利润上限,葛彬称,由于润燃在当地主要使用进口LNG作为气源,所以受到影响并不大。同时,除浙江、广州外,其他省市暂时未见会效法推出类似措施。

  石善博称,润燃上半年天然气销售增长15%,其中13.6个百分点来自原有项目销气变化,余下则来自新收购项目的贡献。展望下半年,石善博表示,全国天然气消耗量料增加10%,润燃销气量有望会有15%增幅。截至六月底止,润燃在全国总共有224个项目,上半年新投资8个项目,涉及金额1.7亿元;目前获董事会批核的项目14个,建设投资额3.8亿元。

  另外,石善博透露,润燃正积极开拓充电桩业务,继杭州后,下半年会在福建等地投资兴建充电桩。同时,润燃会探讨在广东、江苏、湖北等地开展售电业务的可能性,并会考虑邀请华润电力(00836)参与该项业务。(大公报) 2016/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