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媒体焦点

[大公报]华润燃气纯利按年升25%至15.64亿元料 销量续双位数增长

发稿时间:2015-09-15    来源:大公报    【字体:    打印

  华润燃气(01193)公布截至今年6月30日止中期业绩,纯利按年升25%至15.64亿元,每股盈利72仙,派中期息每股10仙。主席王传栋表示,上半年燃气销量按年升10.9%,有信心下半年销量可保持双位数增长,而总裁石善博预料,全年销量可达150亿至160亿立方米。

  副主席葛彬指,巿场预计内地将于第三、四季下调天然气价,但指减价将有助增加使用天然气的吸引力,对业务增长及利润空间均有利。虽然油价下跌会削弱天然气的使用量,但相信国家会推出政策、鼓励使用天然气等,故对下半年业务仍感乐观。

  期内,集团营业额年升17.5%至150.9亿元,主要因为销气收入按年升17.6%至125.1亿元,及接驳费收入升16.8%至25.8亿元。盈利主升,主因是销气量升10.9%至75.56亿立方米,销气经营利润升40%至15.06亿元;接驳经营利润则升26.5%至12.46亿元;天津项目提供了100万元盈利贡献,而去年同期则亏损4500万元;运营效率提升及规模效应等,令管理费用对销售额的比率减少了1%。

  展望未来,华润管理层表示,由于未来3到5年,全球及中国会有大量更便宜的燃气供应,故以市场为主导的燃气定价方式,将推动燃气的持续需求大幅增加,并将为整个下游城市燃气行业带来非常有利的影响,这些因素均显示中国天然气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并为集团于可预见未来的持续发展提供重大机遇。同时,集团位于郑州、无锡、成都、南京等地的主要业务部门持续录得良好业绩表现,预计重庆项目的财务表现和溢利贡献日后会稳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