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媒体焦点

[大公报]润燃多赚17% 派息增倍半 下调明年销气量目标两成

发稿时间:2014-08-26    来源:    【字体:    打印

  受到期内售气量仅录得单位数增幅,华润燃气(01193)上半年盈利只升17.3%,至12.51亿元。同时,润燃下调2015年销气目标,由200亿立方米降至160亿平方米。公司总裁石善博称,调整目标主要受累于天津及重庆项目售气增长远逊预期。另外,就内地上调非居民用户天然气门站价格,润燃预期今年内可完成把成本转嫁予客户。

  润燃昨日公布上半年业绩,期内营业额128.46亿元,按年增加31.3%;股东应占溢利12.51亿元,上升17.3%。虽然期内股东应占溢利仍有双位数字的增长,但相比去年同期40.7%的增幅,及2012年同期35.6%的增幅,有明显放缓迹象。每股基本盈利0.58元,建议派发中期股息0.05 元,按年增加150%。就中期息大增,公司主席王传栋表示,全年派息率仍会维持去年水平不变。润燃去年度派息率为22%。

  料全年销气140亿立方米。

  润燃上半年盈利增长放慢,主要因期内销气量按年增加9%,至68.16亿立方米;预期全年销气140亿立方米,2015年可增至160亿立方米。石善博直言,2015年原销气目标为200亿立方米,管理层今次修订销售预期,主要考虑到天津及重庆项目表现远逊预期。他续称,天津、重庆项目原先预估到2015 年销气量可达50亿及30亿立方米,但前者受政策因素影响、后者却因终止向化工厂供气,令到最终销气量可能降至20亿、20亿立方米。

  王传栋补充称,天津项目明年销气量只达原定50亿立方米目标的一半,进展不理想,且项目仍然处于经营亏损。然而,有关不利影响属于政策性,未来将可以得到解决,而亏损是预期之内。他承认,润燃与天津项目合作方管理上存在分歧,但不影响双方长远合作关系,对项目充满信心和持乐观,亦指京津一体化有助于天然气需求。

  采购成本悉数转嫁予客户

  就发改委于今年8月12日宣布,于今年9月1日起,将上调非居民用户天然气门站价格,每1立方米调高0.4元人民币。石善博表示,有信心今年内可以把新增的采购成本,悉数转嫁予客户。被问到上调气价对用户需求的影响,石善博认为,由于上调价格后,天然气售价仍较其他能源便宜,相信客户会接受。发改委去年7 月亦曾调整天然气门站价,润燃至今完成98.5%转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