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媒体焦点

[信报]华润燃气出售混凝土业务

发稿时间:2008-12-02    来源:信报    【字体:    打印

  前身为华润励致、明天改名为华润燃气(1193)向母公司华润集团出售旗下中港混凝土业务,涉及的总代价为2.938亿元,所得收益将用作发展及扩张集团在内地的城市燃气分销业务,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其董事总经理王传栋表示,待资本市场回暖,集团将考虑融资收购母公司其他燃气业务。

  王传栋指出,由于经营中港两地混凝土业务的中港混凝土集团,其增长前景有可能跟随香港经济前景转淡而下降,故决定出售该业务予母公司,以投放更多资源到新收购的中国城市燃气分销业务上;余下尚有一家香港半导体工厂,将会尽快处理,专注于燃气业务发展。

  对于母公司向华润燃气共注入七个燃气业务,王传栋预期有关项目将令集团每年经常性开支2.8亿元;而面对目前许多燃气公司都遇到资金困难,将抓住机会进行收购,而首席财务官王添根预计,明年年初信贷市场会好转,到时会举债收购;而待到公司股价上升时,亦会考虑增发融资。

  主席马国安强调,内地燃气需求没有受到金融海啸影响,预期集团明年燃气销量维持增长。集团透露,正与中石化(386)等国内石油供应商洽谈策略投资事宜,主要是想引入气源。

  如果引入战略投资者,入股价不会低于集团是次收购燃气业务的供股价3.42元,但以集团现价则难以引入策略股东。

  对于母公司之前为助华润燃气供股以收购燃气业务,特与瑞信及摩根士丹利签订股份掉期,王传栋强调有关协议与上市公司无关,集团亦不会考虑以任何金融衍生工具的方式进行融资,而考虑的融资途径只是借贷和增发。

  [信报]2008/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