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媒体焦点

[华西都市报]GPS有“鹰眼”地下管网全“掌”握

发稿时间:2008-04-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成都市燃气管网地理信息发布系统目前已安装完成,正投入试运行气管网地理信息发布系统目前已安装完成,正投入试运行成都市燃气管网环线总长约4300公里,均埋在距地表0.6至1米以下,一旦发生爆管如何在第一时间关闭阀门?日前,记者从市燃气公司获悉,一套“管网地理信息发布系统”已投入试用,其中GPS掌上电脑正帮抢险人员一下就定位到地下管网的阀门。该系统正式运行后将为城市管网规划、设计、施工、安全运行管理等带来极大便利。 

  找阀门:  

  以前靠人脑 靠电脑

  机身精致小巧,触摸式液晶屏很时尚,大容量的记忆卡,还带有方便的车载式充电,拿在手上感觉又薄又轻——这可不是电视上的手机广告,而是由成都市燃气公司联合软件公司共同研发的新“法宝”:价值六七千元一台的GPS卫星定位系统。

  以前,管网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只有根据图纸和记忆去估测具体位置,耗时又耗力。随着近年城市改扩建和绿化扩建增多,地图上标识的阀门点和实际位置常常“错位”。现在有了这个酷似PDA的掌上电脑后,巡查和抢修效率就能大大提高了。

  激活GPS卫星定位系统后,人走到哪屏幕上的地图坐标就跟到哪。它能迅速感应出附近的地下管网和阀门,帮助工作人员迅速锁定目标;还能在现场通过卫星定位采集管网坐标,在线更新电脑中的数据和信息。“目前它的测试精确度为直径10米以内,以后可精确到几厘米。”工作人员说。

  爆管后:  

  瞬间能“确诊”抢险更及时

  其实,这个掌上电脑只是燃气公司新投入试用的管网地理信息发布系统的一部分。在管网科工作室里,还有“主脑”坐镇——C/S(编辑系统)和B/S(浏览系统)服务器和一台24小时运转的电脑。

  “通过这个系统可以方便的编辑、浏览城市燃气管网的所有信息。”系统管理员随意点击了蜀汉路的一条燃气管道阀门,这条管道的名字、类型、投产时间和生产厂家等各种信息一下就列出来了。假如这条燃气管道发生爆管,他们就能在第一时间通过系统判断应关哪个阀门,同时拿出各种数据。据介绍,这个系统还是西南地区燃气行业中首家采用的最新软件。

  [华西都市报] 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