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央行: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及时预微调货币政策

发稿时间:2019-0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

        517日,央行网站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关于货币政策,央行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 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此外记者注意到央行新提法还表示要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 

        关于物价表述,央行一季度报告表示“物价形势总体较为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而二月份发布的四季度报告表述为“物价形势总体较为稳定,对未来变化需持续监测”。 

        下一阶段,央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之间形成三角良性循环,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有分析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助于为结构性去杠杆提供适宜的宏观经济和货币金融环境。对于结构性去杠杆而言,保持经济金融稳定既是目的也是前提。近两年来,我国GDP年均增速为6.7%CPI年均涨幅为1.8%,广义货币(M2)、社会融资规模和名义GDP的年均增速分别为8.1%11.6%10.3%,三者之间更加匹配,较好实现了经济平稳增长、物价稳定、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较好宏观经济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