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道达尔:电力行业“煤改气”推动全球天然气市场转变

发稿时间:2019-04-12    来源:新华财经    【字体:    打印

        新华财经上海41日电(记者江宇娟)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下称LNG2019)召开之际,道达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彦磊(Patrick Pouyanné)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潘彦磊表示,全球天然气市场的重大变化之一来自电力行业的“煤改气”,这一过程不仅能推动天然气需求的增长,还能够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23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将从2017年的3.74万亿立方米增长至4.1万亿立方米。其中,电力行业的“煤改气”将成为天然气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全球天然气市场的重大变化之一来自于电力行业的'煤改气’。”潘彦磊说,发电厂使用天然气替代煤炭后,全球碳排放可以每年减少50亿吨,即降低10%。“对于电力行业来说,使用天然气来替代煤炭是最快速、成本最低廉的碳减排方式。”他说。 

        从地理范围来看,潘彦磊表示,全球天然气需求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和地区,比如中国、印度以及其他亚洲国家,而这些经济体目前仍依赖煤炭作为主要能源。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40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将较2017年增长42.8%,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达到25%。从2017年至2023年,37%的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量将来自中国。 

         “天然气是道达尔战略的核心。”潘彦磊说,“我们希望整合整条天然气价值链,以充分利用这一蓬勃发展的市场带来的机遇”。据潘彦磊介绍,2018年天然气业务在道达尔全部业务组合中的比重达50%,较2005年的35%明显增长。预计未来20年,这一比重将进一步上升至60% 

        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天然气需求,道达尔加大了对上游行业的投资,包括并购EngieLNG业务,推进俄罗斯亚马尔项目、澳大利亚艾奇蒂斯项目(Ichthys LNG)的开工,以及推动北极、尼日利亚等地区的新项目。2018年,道达尔完成了对Engie上游LNG业务的并购,这使道达尔成为全球第二大LNG生产商,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0%左右。预计到2020年,道达尔LNG产能将达到每年4000万吨。在下游领域,道达尔积极拓展天然气应用的新市场。例如,布局浮式存储和再气化装置(FSRUs)以满足增长迅速的经济体的LNG需求,推动天然气在重卡、船舶运输等交通领域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