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四度降准 央行再释放稳定信号

发稿时间:2018-10-17    来源:北京商报    【字体:    打印

        10月7日,央行向市场宣布了重磅降准政策,公告称,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几种类型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置换4500亿元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同时净释放约7500亿元资金。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此时采取降准操作,意味着目前央行货币政策选择更加注重内部稳定与增长的目标。

        这已经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启动定向降准措施。此次调整后,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从15.5%变动至14.5%,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以及外资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从13.5%下调至12.5%。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央行之所以再次采取降准政策,主要有两方面综合考量:一是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依然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之上,我国准备金率有较大的下降空间;二是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偏弱,同时三季度启动的基建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计划都需要大量的流动性资金支持,因此,通过全面降准置换到期MLF的同时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