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国家发改委发布能源相关数据:煤炭消费下降,天然气产量保持增长

发稿时间:2016-10-11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煤电油气运相关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呈缓中趋稳态势,煤电油气运主动适应供需形势变化,加快推进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等各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行业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煤炭产量明显下降是上述数据的突出亮点。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煤炭产量16.3亿吨,同比下降9.7%,降幅同比扩大3.9百分点。6月末,煤炭企业、重点发电企业、环渤海五港(秦皇岛、京唐、曹妃甸、天津、黄骅)存煤分别比月初下降8.6%、16.6%和45%。

  上半年我国煤炭行业呈现六大特点:一是煤炭产量明显下降;二是库存下降;三是价格稳中回升;四是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五是煤炭消费继续下降;六是受国内外差价影响,进口有所回升。

  在电力消费方面,增速同比提高,用电结构继续优化。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2.7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增速同比回升 1.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今年以来,电力行业运行总体好于去年。高耗能行业用电负增长,电力消费结构继续优化。非化石能源发电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电力行业整体运行情况比上年好转,但煤电企业效益面临较大下滑压力,近几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持续下降的态势在延续。

  在油气生产方面,今年油气行业运行总体平稳,进口大幅增加。在需求低迷、油价下跌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石油开采和加工企业效益分化明显。具体而言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原油生产主动减量,天然气产量保持增长;二是成品油消费平稳增长,但柴油消费低迷;三是进口大幅增加,对外依存度再创新高;四是油气开采和石油加工企业效益明显分化。

  在全社会货运量方面,全社会货运量上半年继续保持平稳增长,铁路运输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港口吞吐量小幅增长,运价指数保持低位震荡,具体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全社会货运量增速平稳;二是铁路运输出现积极变化;三是港口吞吐量保持增长;四是运价指数低位震荡。